{ SKIP }
文:MenClub 太郎  
POSTED ON 29 Nov 2017

昨日(27日)跟Mercedes-Benz HK到珠海賽車場上了一天學車特訓班,駕駛全是清一色平治AMG車款,包括A 45、C 43、C 63/C 63 S(包括四門房車和雙門跑車),以及AMG GT S,並由專業車手從旁指導,從車內對講機傳來的指示,除了加油、落brake之外,就是雙手要放在3點和9點位!

每年車廠都會舉辦AMG駕駛訓練課程,費用由$15,000起。
即使不是AMG車主,一樣可以「落場」激走。

今次筆者所參加的特訓班,屬於AMG駕駛訓練課程的基本班-AMG Performance性能課程,旨在讓參加者駕駛AMG汽車在賽道上飛馳,並透過指導完成多個項目,如Drag Race、Parours、Auto-X和Lead & Follow,這方面樂趣稍有再說。當完成這個基本班後,學員可升級至Advanced高階課程,學習高難度的過彎技巧和賽車路線,然後再透過車內鏡頭的映像和資料進行對比和分析,從而改善各種駕駛技術。若然Advanced高階課程還未滿足到你的話,可再一升級至Pro專業課程,屆時教練會傳授你專業要領和訣竅,並同時透過駕駛資料和隨車鏡頭進行分析,籍此提高單圈時間。當你完成上述三個課程之後,便可以晉級至Masters AMG GT3 Advanced大師GT3課程,學員可以親身坐上AMG GT 3賽車學習真正的賽車訓練,同時課程亦包括個人體能測試和體能鍛鍊等,以適應激烈的賽車運動。

安排在小型賽車場上舉行的Auto-X,目的是讓參加者熟習賽車場上的線位。

說回今次參加的基本班課程,首先進行是Auto-X,就是駕駛A 45及CLA 45在小型賽車道進行繞圈計時訓練,既要走對線位又不要碰跌雪糕筒,兼且又停定在指定區內,真的說易行難。不過,由於A 45和CLA 45的車身比較小巧,在小型賽車場上亦發揮出它的長處,即使以較高速度入彎會有少許「推頭」,但稍稍收油即能指回正確線位,整體時間約在30秒內完成。

看似簡單的Drag Race,其實起步加速快得來,又要懂得找到正確的制動點。

完成Auto-X之後,輪到Drag Race,就是最簡單猛踏油門的直線加速,不過最終要求是自己要找到對的制動點,不然就會衝過指定制動區。同樣安排駕駛的是A 45及CLA 45,雖然兩車規格一樣,但兩次都是駕駛A 45,而且兩次都跑贏鄰線的CLA 45。

其實Slalom繞圈一點也難不到長車頭短車尾的AMG GT S。

在午飯前還有一節Parours,即是slalom,駕駛汽車繞過相同距離的雪糕筒,既要求有一定速度,同時又不能碰跌任何雪糕筒,好考駕駛者的油門運用和扭軚動作。今次試駕車款有C 63 Coupe和AMG GT S,第一時間自然跳上AMG GT S,不過上車後有點後悔,因為坐上車後發現車頭好長,似乎不太適合用來跑短離的slalom,但開車後發現它的靈活度原來一點也不比C 63 Coupe遜色,只是扭軚繞過障礙物的時間要早一點。至於C 63 Coupe的表現就更精彩,因為車頭相對較短關係,速度可以再快一點,而碰跌雪糕筒的次數也較少。

能夠「落場」激走車款由細至大(馬力)到兩門和四門都任君選擇。

完成了上半天課程後,終於輪到一眾參加者最興奮的Lead & Follow環節,在教練帶領下盡情激走賽車場兩圈,而且為更能全面體驗AMG車款的實力,試駕程序是由體型較少的A 45/CLA 45開始,然後再到C 43,之後到C 63 Coupe、C 63房車和C 63 S雙門跑車,最後才輪到AMG GT S。由於A 45和CLA 45的動力配置都是一樣關係,所以集中以A 45為主,誠如開頭所說,A 45的體型較少,所以在賽車場上的表現也變得較靈活,加上油門運用得比較純熟關係,轉向不足的情況沒經常出現。

雖然馬力不及C 63,但C 43的性能表現也令人難忘。

至於換上一眾C-Class,由於性能較高關係,速度也自然跑得更快,即使C 43的馬力(367匹)不及C 63(476匹)或者C 63 S(510匹),但在賽車場上的分別不是很大,反而因為試駕車款未有關上主動制動功能,每每在緊貼前車入彎前,系統便會即時介入-強行制動,雖然有時令車速下跌得較快,但卻可以親身體驗到這個在真正路面上不太敢測試的好處,系統介入時所施以的力度比一般駕駛者踏下制動時要強得多,相信在突發情況下的確可以最大效用。

不愧是當今最快的GT 3賽車,AMG GT S的表現的確一流,整體操控在當日所有AMG車款之上。

最後一款要激走的車款是AMG GT S,這部配用一台4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雙門跑車,最大馬力輸出達510匹,最大扭力66.3kgm。雖然曾說它的車身很長,不利跑slalom,但放在賽場上卻沒有任煩惱,走彎之流暢完全將其他車款比下去,轉向表現接近中性,預期轉向過多的情況也不常見。另外,因為試車配用高效能碳陶瓷制動碟,每每大腳踏下去都能即時予你清晰的制動反應,而且連跑多轉之下也感到任何腳軟情況。

以日常使用為例,A 45的操控表現可以排在hot-hatch前三名位置之內。
當日圈速最快的頭三位,可以試坐真正的GT 3賽車。

如果大家睇完都想去體驗的話,其實也非沒機會,因為車廠每年舉行類似的活動,以今次參加的AMG Performance性能課程為例,費用僅為$15,000(包括交通、膳食和賽道保險),以駕駛車款和所學得到的知識而言,一點也不昂貴。

查詢:[email protected]

看到這部Castrol TOM’s Racing Supra的拉花,車迷一定有回憶啦?在日本這部曾經縱橫賽場的經典賽車,竟然放在倉庫超過20年。最近這極品就重現人間,而且回到TOM’s Racing手上,最好當然是內外大翻新,之後再落場轟 ...
autofeature
【睇片】日本倉庫發見 荒廢20幾年Castrol TOM’s Racing Supra重生計劃 ... ... ...
13 Jul 2020
於2013年推出的第三代凌志(Lexus)IS,經過一輪流出圖、片之後,終於正式公開小改款。並非全身車,不過外觀、內櫳都有點改動,但引擎規格則不變。
autofeature
【睇片】凌志IS小改款 外觀更跑引擎不變
16 Jun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