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Dec 2017
要數今個星期最「爆」的車款,一定是McLaren Senna,這部為紀念三屆F1世界冠軍而生的限量別注版,不但是Ultimate Series的第三款產品(P1及P1 GTR賽車),同時該車身上有好多設計都有機會移植至其他Sport Series產品之上,可以說是未來「老麥」的設計方向。基於這個原因,新車有10點是不可不知的!
第一點-引擎

如果不將P1計算在內的話,Senna所使用的4公升V8(代號M840TR)引擎應該是「老麥」旗下最勁的街車引擎,最大馬力輸出789匹,峰值扭力81.6kgm。另外,引擎內部加入不少和賽車有關的結構組合,如乾式油底和平底曲軸,同時亦透過電子控制wastgate,令油門反應變得更細緻。

第二點-中空玻璃車門
如果要數全車最搶眼的地方,應該是中空式玻璃車門,從車身側面可以「望穿」整個車廂內部,不過正因為要穿透車門,所以原先放係車門上的窗掣,甚至引擎啟動按鈕都要改放在車頂上方,感覺極似駕駛飛機一樣。另外,由於用上中空式玻璃車門(玻璃由Gorilla製造),所以能有效減輕少少車身重量。
第三點-尾翼
比起Ultimate Series的P1,又或者Sport Series的720S,Senna的尾翼又巨型又高身,這塊以碳纖維製造出來的尾翼,離地面高度達1,219mm,而且尾翼本身由液壓系統負責控制升降,作用是既可以在高速時增加下壓力,又能在「重brake」時提供更多氣流阻力。
第四點-尾擾流
看似由上下兩塊組成的尾擾流,其實是一塊過而成,並且由碳纖維製成,能夠將通過車底的氣流抽走,使車子能緊貼路面及增加下壓力。
第五點-輪圈及制動
Senna的輪圈為近年常見於超跑身上的賽車式單鏍絲設計,並配上Pirelli專門為此車開發的P Zero Trofeo R輪胎,據知這條輪胎是以賽道表現為先決,但又能同時符合一般行街法例需要。至於髹上Azura Blu的藍色制動卡鉗以輕合金製成,取其負磅較輕。
第六點-車廂布局
一如其他以賽道為先的超跑一樣,Senna的車廂布局一切皆以駕駛者為先,而且也沒有太多裝備,用意是減輕重量為先。而且設計師所收到的最高指示是車廂毋須要太花巧,但一定要預留椅背位置可以擺放二人的頭盔和賽車衫。
第七點-車重

以車身淨重計算(即不連任何汽油及潤滑油),Senna僅重1,198kg,應該自1992年面世的F1(1,138kg)之後第二款最輕的「老麥」產品,比P1還要輕349kg。能夠錄得如此超輕重量,在於底盤及個別車身部份都以碳纖維製成,再加上接近賽車化的車廂布局和中空式玻璃車門,結果成就了它的超輕磅車身。

第八點-售價
由於只會生產500部,所以定價一定好高,在英國的稅後車價是75萬英鎊,折合約784萬港元,而且未連稅!
第九點-車名
這個毋須多說,被譽為本世紀其中一位最傳奇的三屆世界冠軍的F1車手-Ayrton Senna,據冼拿姪兒Bruno Senna在出席新車發布會時表示,很高興有一款麥拿侖Ultimate Series產品是以Senna來命名,此車可充分體現冼拿本人的精神-快和矚目!
第十點-傳承
廠方表示,Senna不只是一部簡單的限量版產品,背後是一個有關傳承的故事,在Senna身上見到的東西將會出現在未來其他車型身上,正如Senna身上有不少取自P1的東西,例如懸掛系統,所以Senna身上的包圍設計和輕量化設施有朝一日都會在其他產品身上出現。
睇完《John Wick》,更加愛經典Mustang。這影片就有大量經典野馬現身,拱照2024年Ford Mustang GT3 IMSA廠車,因為一身拉花竟然可以集合60年來8部經典落場Mustang拉花,多年回憶揹晒上身。 ...
autonews
【睇片】集合經典拉花 新舊Mustang同場
19 Apr 2024
方程豹(Fang Cheng Bao)Super 9,個名都犀利啦!聽見都驚到起雞皮。BYD旗下嘅方程豹,除咗有Bao 9,之前都公佈咗會推出這部超輕量碳纖monocoque跑車。而新車將會於今個月尾舉行嘅北京車展現身公眾面前...... ...
autonews
【睇片】方程豹 Super 9 Speedster 下星期見公眾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