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Andrew Yu  
POSTED ON 09 Mar 2018

早在千禧年初期(2004年),平治已開發出既有房車的舒適乘坐空間,又有跑車般造型的第一代CLS(代號C219),而且廠方更安排全球試車活動在意大利羅馬舉行,似乎別有用心要向汽車美學之地「挑機」。及後在2011年推出的第二代(代號W218),雖然造型惡了很多,但就不及第一代瀟洒,不過廠方原來留了一手,就是在2012年推出其旅行版CLS Shooting Brake(X218),令CLS不但有Coupe的房車味道,也同時兼備Sport Wagon的「質地」。

至於今次趁採訪瑞士日內瓦車展前夕,平治廠方安排一眾傳媒(當然包括MenClub Auto,亦是今次唯一汽車網媒)先飛西班牙巴塞隆那,目的就是搶先測試編號C257的第三代CLS!

Mercedes-AMG CLS 53 4Matic+

今次在巴塞隆那試駕的CLS種類相當齊全,有350d 4Matic、400d 4Matic、450 4Matic和AMG 53 4Matic,基本現行在歐洲買到的新CLS都可以試得到,所以除了前兩款車名有D字的柴油版沒有測試外,後兩款沒有D字的汽油版也試勻,而且一望見有AMG,自然第一時間搶住要。

近年不少車廠都喜歡一下機就取車出發,但今次有少少不同,到了巴塞隆那之後住一晚,然後第二朝才出機場取車。取車後,第一時間望望部新車,現場實景跟「齋睇」相有很大分別,就是現場睇覺得部車的設計好惡,尤其是AMG版,有齊全套AMG包圍、20吋五爪AMG輪圈、碳纖維倒後鏡、同樣是碳纖維的尾翼、巨型四出死氣喉和車尾diffuser,單是這個包裝已經夠本錢叫人「襟機」落訂。

走到入車廂更加不得了,完全賽車化的布局,雖然布局跟現行新E-Class有點大同小異,但始終經過AMG調校,總是有點不一樣。三幅式軚環和其他皮革一樣以紅線縫製,加上軚盤上12點位置特別用上紅色裝飾,設計上就參考不少拉力賽車的軚盤(當轉軚轉到不知方向時,那個紅色一點就像指南針的北位一樣)。另外,車廂內的氣氛燈也經過精心編排,除了車廂四周會「著燈」外,新車更連冷氣出風口也會「著燈」變色。

不過講到最有功效應該是那對前座椅,包裹細緻不在話下,每當高速入彎時,兩側腰位會自動充氣來支撐,例如入左彎時左邊腰位充氣突起(反之亦然),作用是夾緊駕駛者不會跣來跣去。另外,紅色安全帶也是一絕,雖然並非新鮮的設計,但叫得做AMG,自然要裝扮得有咁熱血得咁熱血。

望完外殼又睇完車廂,又是時候要開車。今次廠方在兩日試車時間內,安排了7條行車路線,包括上山落山和高速公路(由於不在德國,最高限速是120km/h),首先試行是距離巴塞隆那機場136公里遠的El Serrat del Figaró,當中包括剛才提到的山路和公路,所以搶先試開AMG 53是明智選擇。


AMG 53所用是一台全新的3公升直六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其中一個增壓器是電子增壓,說穿了即是早前曾試駕的S 500那一台。據知,這款AMG 53定位的應該是AMG 43和AMG 63之間,所以不排除日後會有CLS 63的出現,但廠方沒承認也沒否認。說回這台引擎,由於有48V電力關係,可以在電力輸出加大之後,在出力與未出力之間,額外提供更多動力(20匹馬力和25.5kgm扭力),所以當你要突然加速和起步時,直頭好似成支箭彈射出去。因為有了電子增壓器之助,所以它的最大馬力輸出可達435匹,峰值扭力更高達53.0kgm,表現不比以往的AMG 63遜色。

 

另外,新車亦用上了9速AMG TCT雙離合器半自動波箱,在慢速巡航時表現很平穩順暢,但用上Sport+模式或拉動軚盤後的撥片作手動轉波時,反應好似癲了一樣,表現得比平時更快和更狂野,完全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一樣。加上本身又是4Matic四驅關係,在彎路上的表現也令我大吃一驚,緊咬路面的能力完全不像一部平治四門房車,即使入彎快了一點,亦一樣咬得好實。


除了四驅關係,懸掛亦有多種模式調校,我在山路上特別用Sport模式,逢彎過彎,而且逢彎必超越常規的情況,車架依然很紮實,坐在後面的傳媒朋友也沒投訴會「暈車浪」。反之,落到公路用回最舒服的Comfort模式,這頭AMG 53又變得馴如綿羊一樣,做回平治一貫豪華房車的角色。


Mercedes-Benz CLS 450 4Matic

經過兩小時多車程,終於來到聽新車講座「上堂」的地方,泊好車將車匙交回工作人員時,有種難捨難離的心情,本來以為回程時還可以和它再續前緣,但是負責派車匙的小姐就話我知:「No more AMG!」沒有了AMG 53,她交到我手上是一條CLS 450的車匙,臨尾她更加多句:「Have Fun!」


心想CLS 450有幾fun呀,但一到車場還以為那位小姐「呃我」,因為眼前的CLS 450跟之前的AMG 53除了一樣都是白色外,還有一模一樣的AMG車身包圍,不過細心望多一陣,又好像差少少。原來,試駕的CLS 450屬於First Edition版本,不但有全套AMG包圍,還有黑色輪圈,外觀上同樣吸引,而它跟AMG 53的分別就是沒有了碳纖維倒後鏡、四出獨立死氣喉、巨型車尾diffsuer和鬼面罩上不是一粗體橫線而已!

雖然和AMG 53分了手,但眼前的CLS 450的原來也很精彩,尤其車廂內的座椅屬於特別設計,座椅中間的格子紋特別以明線縫製,加上眼前兩塊12.3吋顯示屏,這樣的包裝布局,其實我都肯收貨,即使不及AMG 53般熱血,但作為日常用車,這種車廂布局就已經很對板。

所謂既來之、則安之,何況CLS 450也和S 500及AMG 53一樣配同一台3公升直六雙渦輪增理引擎,其中一個也是電子增壓器,兼且又有48V電力系統輔助,所以性能輸出亦相當強。最大馬力輸出有367匹,峰值扭力有51.0kgm,同樣有多20匹馬力和25.0kgm扭力在手,隨時在你需要時出手。


之前試的S 500因為太重關係,感受不到電子增壓的利害,今次換上車重低於兩噸的CLS 450,表現顯得特別輕快,尤其在突然加速一刻,那種明顯的推背感在椅背後「湧住」走出來。加上又是和AMG 53一樣是四驅關係,所以咬地能力亦同樣出色,在返回酒店143公里的兩個多少時車程中,絕大部份時間都用Comfort模式行車,舒適程度幾近S-Class級數,坐於後座的傳媒朋友不知「瞓」得幾開心,除了說明我「手車」夠好之外,就是CLS 450的懸掛調校得實在太好。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