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Aug 2017

人天生有種技能,就是特別擅長用方法去得到自己想要的。從呱呱落地一刻開始,我們就開始迅速運用著各種「要求」的技能去令別人符合自己的期望。

嬰兒會哭,小孩會裝萌會賴皮,大人的世界更是風譎雲詭,變幻無窮。只是,無論要求有多強烈,想得到的東西有多合情合理,有一些道德方向是大家都認同的,例如:不能偷呃拐騙、不能用暴力、不能忘恩負義⋯⋯⋯⋯但,是否不衝擊這些道德底線就代表一個人沒有踐踏著別人的感受?



近年很多人說的一個詞彙叫「情緒勒索」,就正正是在沒犯道德標準下讓人不情不願地服從自己的一種,亦是情侶間經常上演的戲碼。

你不陪我嗎?我黑面。

你不幫我做這做那嗎?我會說你根本不重視我。

你不順我意嗎?我會用上前度或另一位異性來比較。

這些人就是不斷在你身邊放負,然後藉此影響你,讓你心情低落、自我懷疑、內疚自責,欲加之罪令你覺得自己做錯了,要補償,或是「臨崖勒馬」地做他盤算著的。

我們或多或少都試過因為另一半的情緒而左右了心情和決定。明明想做的或不想做的,卻因為對方的反應而違背了自由意志,最後拼命地滿足對方卻是滿足不了自己。

真正愛你的人其實不只不願看到你放負,更不會想當自己放負的時候影響了你,拖垮了你的情緒,要你憂心。而且作為一個成年人,總不能隨便將自己的情緒流向別人,更不能視之為武器。



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位置而覺得可以對別人有要求,做人男女朋友的會對伴侶有要求、做人父母親的對子女有要求、做人上司的對下屬有要求,通通都是無可厚非。做人不是不能發出要求,而是要求有沒有恰當地表達和溝通。不能因為對方重視你的程度、種過的恩以及處身的階級,便隨便將要求合理化,勒索人家的感受,勾住別人的情緒要害。傷害人從來都不用明刀明槍的,要求不逐,心有不甘,一個不擄人只擄心的隱形勒索犯往往就是是靠著控制別人的情緒而得呈。

至於怕麻煩的男人,其實你們特別容易造就了身邊女人的「情緒勒索」習慣。

幾多男人為免要收拾殘局,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下,每當旁邊那個開始不作聲、黑口黑面或單單打打的時候,都會寧願儘快服從,避免惹來更多絮絮叨叨,家無寧日。女人在勒索別人的情緒這一環上一般比男人強,原因可不是因為特別聰明,而是她們懂得利用小麻煩來堵住男人想清淨的耳根。最後,經常性被成功勒索,其實還不是自己害的。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唐七太空站》廣播劇原著小說現已於各大書店推出。









日本女仔著遍身材好,相信大家都知,所以大家睇日本妹時不時都會爆出一句,「啲日本妹究竟食咩大?」而從今日要介紹嘅呢位「南みゆか」身上,大家就可能會搵到答案啦! 去年11月年滿18歲、今年 ...
girls
【深夜】日本女仔究竟食咩大?「南みゆか」話係食飯!
24 Apr 2024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