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Dec 2017
「我會好到讓你離不開我。」
若果這句說話是出自你愛的人口中,那是甜蜜的。但若果,你不曾愛對方,或你已經不愛對方,那未就是一個咀咒。
人是貪於安逸的,在一段關係裡待得久就會越來越依賴對方,特別是若果你是被照顧的一位。聽過有不少不滿足於現在關係裡的人,你叫他離開,他會面有難色地說不是那麼容易,原因不外乎是二人間有太多生活上日積月累的交集。可能住的地方是兩人份供的、車的名字是用他的名字登記、瑣碎雜費是由她處理的⋯⋯
我有朋友現時仍像初出茅廬時月月清,沒有任何理財觀念,而原因是她根本沒有給自己理財的機會。每個月她只需把人工的一部份交給伴侶,對方就自然會拿來交房租、燈油火蠟 ,有剩餘的還會投資一點股票基金,適時匯報。不論是年中的旅行使費、周年慶祝,還是保險事項,甚至長遠至將來的退休計劃,據她所知對方亦已安排得妥妥當當。基本上,所有的生活細節都不用她煩心。應該說當一個連水電費亦不肯定怎樣交的人,你要她煩,她亦不知道怎樣煩。
生活廢人是很多穩定關係中的產物,而多數都是由身邊那個 well-planning伴侶培養出來的。

當然,well-planning伴侶一開始是沒有此等育成的意味,就只是因為單純地愛屋及烏,便一併打理了對方的生活。能夠有一位令你不用腦但日子仍然過得好的愛人,不能否認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然而日子久了,這種管家的性格卻成了馴化另一半的能力。

很多關係的根基都不只是由一條紅線建立,生活上的千絲萬縷都綑綁了兩個人的腳踝,難分難解。在關係中作去留決定的時候,也要有決心一併面對這些纏足的生活日常。

改變與適應從來不是容易,所有決定都有機會成本。很多人,特別是男人想離又離不開well-planning伴侶的最大原因不是念舊,而是他們懶!他們才不會因為對愛情的渴望而掙扎,甚至不會親手抺殺掉生活上的安穩。

留下來不是因為感情,不是因為不想傷害對方,不是因為你認命,你只是貪圖有人成為了你的人生管家這個小便宜。這種離不開的好也成了你不再掙扎的咀咒。

畢竟,沒有了愛情,生活只是悶了點。沒有了管家,生活卻可能換來一團糟。當你連管理自己生活的勇氣都沒有,也就別奢想能主宰自己的愛情了。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

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

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愛我別算數》愛情散文現已於各大書局有售。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