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Apr 2018

「兩個經歷過離婚的人,有機會走在一起已是一種緣份。」

黎天王一句合情合理地解釋了大家的驚訝。天王又好,普通人又好,最希望找到的都是一個能夠接通的同是天涯淪落人。

對於相似的人,我們似乎特別容易有好感。簡單如遇到同月同日出生的人,感覺就會份外親切,剎那間兩個陌生人沒情沒由地就可以用「緣份」兩字連繫。但,你從不會將「緣份」套用在樓下每天跟你打照面的那個看更。由此可見,「緣份」背後有時也只是人為地在尋找共嗚的一個代名詞。

   

再想想在外地旅遊或生活時,聽到同樣的方言亦會湧起一股彼此是同鄉的熟悉感,因為語言相通的背後代表著能夠溝通。而跟別人經歷過相類似的事情大概也像是一種無形的共同語言。就算明明二人不是地球上唯一經此一歷的生物,一旦賦予了相交點,就能變成了共通的橋樑,得到伸延至友情,甚或愛情的契機。

人與人之間是很需要共嗚來點起情感的,特別是兩個人的世界。

有沒有試過有些內心的說話和感覺,甚至乎生活上某次決定,你希望對方明白,但偏偏看似了解你的她或他卻不明所以。就算一個願意傾訴,一個樂意聆聽,可惜任憑你怎樣運用自己的表達能力也無從接通,或者更多時候根本一字一句就未足以去詮釋。可以的話,你想他或她直接交換去做你,經歷你經歷的,感受你感受的。可恨現階段的科技只能換面拍照笑一個,卻不能換心撫慰,令彼此會心微笑。

 

或許,有一些因果看起來就是那麼沒有合乎情理。你以為兩個人好端端的理應可得到同偕白首,誰知一件小事,一次意見不合,就足以令你知道其實二人間奏不起共鳴的旋律,只剩下這麼近,那麼遠的音符。別人勸說世間上沒有百分百的心領神會,但你就是知道對方其實沒法接通。

相反,某些人的條件你以爲你永遠不會看上嗎?偏偏很多年後不只旁人,連你自己也驚訝可以與之接軌。或者一路走來不是對方條件不夠好,而是你的閱歷未足以懂得感受和欣賞。

就像某首歌,某套戲,某種酒,不會一嚐愛上,但神奇地在往後再入口又別有一番風味。歌沒變,戲未轉,酒依舊,只是我們隨著經歷放進了心扉的不只是單一的口味和感受。

 

有些人,有些事,相逢確實不用恨晚。上天總會恰如其分地分配一段關係的因果,縱然外人未必會認同。

花花世界內,一時三刻的衝動確實足以令人愛生愛死,也有關係可以由一個火花走到白頭。但更多人要一世接通,總有更實在的在支撐。一個切切實實的共同興趣,一種看法一致的價值觀,或如黎天王,一份相類同的經歷,就像二人間才懂的WI-FI密碼,接通了天地線,安心又滿足地在自己的世界搜索餘下的人生。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愛我別算數》愛情散文現已於各大書局有售。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
清明已過,立夏將至,換言之各位男士喜聞樂見嘅夏天終於要黎啦!而你話夏天有咩好睇得過一個充滿活力,笑得又鬼咁燦爛嘅美女喺你面前揮灑汗水呢?所以今晚就同大家介紹呢位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
girls
【深夜】陽光燦爛騎術了得 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