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POSTED ON 25 Aug 2016
世界跳水冠軍吳敏霞的男友「意外地」被駐奧運記者採訪,直認是對方男友之餘,亦隔著螢光幕叫女友加油,好一個背後的男人。看著另一半高高在上,萬人景仰,甚至成就比自己高,不是每個男人也受得住。


大家一起畢業了,在差不多的起步點上展開踏入大人社會的生活。頭一兩年大家的際遇相約,慢慢女的晉升得比自己快,於是向對方說很快會追過她。但到再過一兩個年頭,情形沒有改變,男的開始自卑,也有意無意地借意挑剔女友。上述說的情節,可能不少與學生時期對象談戀愛的人都經歷過,朋友經歷的時候還百思不得其解發生了何事,直至有一天,男的對她吼了一句:「你做嘢咁叻又點,你識做人女朋友咩?」好大的男友官威,亦露出了深深不忿的自卑尾巴。

年青的男生難免都經歷過「大男人」的階段,任何事都希望比女友強,有一種很強的身分渲泄。而這一切無非都是要告訴對方及世人,我是人家的男朋友,我比她強,我能夠保護她,卻不明白愛一個人不是要比她厲害,而是懂得欣賞她的強,包容她的弱。可是,有些男人就是不願意由下而上地欣賞女人,覺得這是弱者的角度。


截圖自:Jay Chou 周杰倫【我不配 Not Good Enough For You】-Official Music Video on youtube


男人因為社會位置和相對的吸金能力差異而與女人分手,通常的理由不外乎是「我配不起你」。在我眼中,「我配不起你」除了從來都只是一句藉口,也是不甘上進,沒骨氣的一句話。你配不起人家不是因為客觀的條件因素令你自慚形穢,而是你主觀地不夠愛她。不夠愛,才會不想人家好,嫌人家太能幹,因為你愛的是自己,你希望榮耀都是在自己的光環上。這種男人也從來不會在其他人面前讚自己的另一半。

事實上,能幹的女人難道不自知會讓男人卻步?我身邊很多女強人在職場外都不怎麼強勢,甚至在男人面前都一副小鳥依人。明知要為之而為之這個舉動是一種承認,承認多能幹的自己也有些情感需要別人圓滿。世界冠軍拿了獎牌還是要回家去,她敗給的永遠是沒有獎牌的你,這也就是你最大的成就。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唐七太空站》廣播劇原著小說現已於各大書店推出。


日本女仔著遍身材好,相信大家都知,所以大家睇日本妹時不時都會爆出一句,「啲日本妹究竟食咩大?」而從今日要介紹嘅呢位「南みゆか」身上,大家就可能會搵到答案啦! 去年11月年滿18歲、今年 ...
girls
【深夜】日本女仔究竟食咩大?「南みゆか」話係食飯!
24 Apr 2024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