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4 Jul 2014

有人說,人生最容易感到「寂寞」的時候,是當你一日經歷返工放工、逼完巴士也逼了地鐵,返到屋企打了機、操了肌,連飛機都打埋,躺上高床軟枕準備睡覺卻還未睡著的一刻。

烏燈黑火的房間、悄然無聲的屋子;你聽著自己的呼吸,手指劃著枯燥乏味的面書。拉一拉身上的被子,身子往左轉,面對的是冷冰冰的牆壁;往右轉,碰到的是空蕩蕩的床邊。或許在這個時候,你腦海會浮現一個你願意分享床鋪的「她」,一個同時填滿你的被窩和內心的「她」。但這個「她」可能根本不存在,又或者已經睡在另一個「他」的床上。

「寂寞係 一班太監上青樓」有得諗,冇得做。



說起「寂寞」,很多時候也會想起「孤獨」,彷彿它們是雙生兒,永遠是以組合形式出現。但即使是雙生兒,兩者的本質還是有所不同。就正如眾所周知的「雙生兒」一樣,現在一個是「的士陳」的,一個是黑色的,中間的差別很大。

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諸侯王均「稱孤道寡」,意即自己身為人上之人,絕無僅有,是為「孤寡」。由此可見「孤獨」一詞未必傷感。更重要的是,「孤獨」是一種有自知的狀態,是有意識的選擇,是可由自己操控的處境,是「我了解到自己與其他人的不同,但無意去為了別人改變,即使只能孤身走我路亦無何不可」的決定。



相對地,「寂寞」就多了幾分「無可奈何」的味道。要稱得上「寂寞」,在內心深處必然有一些未被填滿的空虛,卻又因為種種原因而只能維持「空虛」的狀態。李宗盛在《給自己的歌》寫道:「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明知問題存在卻無力改變,這種逼於無奈才稱得上是「寂寞」。

 「寂寞」是無奈,「孤獨」是選擇。前者無可改變,後者隨心而變,所以兩者皆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在無奈之下做的選擇。



世間上總有些人,在不對的時間遇上不對的另一半。那個「她」並非面目可憎、亦非心腸歹毒,只是「她」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未能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於是「空虛」化成「寂寞」,「寂寞」驅使他向伴侶索求更多;但伴侶給得越多,心中的「空虛」就顯得越清晰,於是又越「寂寞」。惡性循環,其中一方總會受不了而離開。這種關係傷害了大家的感情、蹉跎兩人的歲月。假若半推半就結婚生子,更可能影響下一代。

這種為了逃避「孤獨」而選擇的「寂寞」,不能稱為稱「寂寞」,最多只能稱之為「悶」!「悶」是因為你有太多時間、太少事幹,是因為你的人生沒有主題。假如你在夜闌人靜感到空虛,請你參考第一段,「打個機、操個肌,打個飛機」;假若空虛的情況還是持續,請重複以上動作-那未必能幫助你填滿空虛,卻起碼確保你會把它轉化成「腎虛」,這對你,和其他人都是好事。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
清明已過,立夏將至,換言之各位男士喜聞樂見嘅夏天終於要黎啦!而你話夏天有咩好睇得過一個充滿活力,笑得又鬼咁燦爛嘅美女喺你面前揮灑汗水呢?所以今晚就同大家介紹呢位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
girls
【深夜】陽光燦爛騎術了得 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