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Feb 2017

記得小時候, 有次在父親拖著我小手的一剎,我驚訝他的雙手如此粗糙厚重,而被他包圍著的小手頓時有種溫暖感。常覺得阿爺阿爸那一輩的男人總流露著一份很man的氣息,可能就是因為那雙做苦工養妻活兒而得來的粗糙之手,那種質感絕不是從打電動的男生身上可以找到的。我懷疑在從前還未發展成金融體系的香港,普遍男人不用上健身房也可從日常工作中鍛煉那厚實的胸膛。

雖然說男子氣概不是單從生理層面上剖析,但,你看女生見到余文樂半裸上身曬肌的肉緊程度就知道,這種單純由體型引發的男子氣息是令人沒有抵抗力的。大概就是很原始的一種直覺吧,依在體格精壯的人旁邊,一旦有危險就會比較安全。也就是說,體格不是唯一,但卻絕對是可以彰顯男子氣概的一環。



只不過循著世代大環境的轉換,今天營養供給縱比從前那一輩好得多,人也是長得高了,卻有部份男生不知是進化還是退化,總是難以給人很man的感覺。或許在太平盛世,男人膊上沒有太多負擔不來的重擔,安份守己的上班已足以應付生活日常,其餘的交給女友老婆和電腦就可以解決。這樣說沒有眨義,而是時而世易,沒有難關與經歷就育成不了逆境所培養的男子氣概。




想起從前的一套美劇Breaking Bad,主角Walter White在故事內可以說是充分表現了逆境如何造就男子氣概。原本是好好先生,凡事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化學老師,先是發現患上未期癌症、然後是眼見同輩遠超於自己的成就,繼而用化學知識製毒希望化解一家以後的財政危機,再遇上販毒黑幫的逼迫⋯⋯慢慢地,他那強悍的潛在細胞都由絕境裡激發出來。



對,道德上固然沒人會褒揚一位大毒梟的所作所為。但。撇開價值觀的對錯,懦弱的化學老師終究在困境中有了安頓家人的無比決心。亦因為這迫在眉睫的問題,他提升了自已的膽量、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談判的技巧,而通通都從是絕境中的壓力裡強迫出來。甚至到後期,他覺得自己已經超越了疾病。Man plans, God laughs? 有氣概的人自然可以處之泰然,為自己找後路。

當然,任何人都不用以作奸犯科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可謹守如孟子所言:事成於憂患,人衰於安逸。不勞其筋骨,鍛鍊身體還是其次,最重要是不怕憂患。男人對別人,尤其是女人的要求常會用上怕麻煩作擋箭牌,甚至有宅男連女仔也懶得追無非也因嫌麻煩,要動腦筋,寧願將心神放在螢光幕上的種種,連丁點煩惱也不願沾上。其實面對憂患,不怕麻煩,不怕解決問題,男人味自不然會散發。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唐七太空站》廣播劇原著小說現已於各大書店推出。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
時下年輕人觀念開放,隨便打開個IG碌兩碌,都可以見到啲女網紅/KOL著比堅尼影相拍片供大家欣賞。不過即使係隨便一本雜誌都會有泳裝寫真嘅日本,其實都有較為保守嘅女仔。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吉田伶香」咁,佢人生 ...
girls
【深夜】人生初比堅尼 「吉田伶香」處女寫真二連發
25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