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0 Mar 2017

有時候,人生可以很矛盾。例如今次訪問的主角林芊妤,雖然英文名叫「Coffee」,但她其實不太喝咖啡。「喝咖啡我會暈的。」她在我們叫外賣時說,「我叫Coffee是因為中學時打波,曬到整個人都是啡色的,所以同學才叫我Coffee。」她以爽朗的聲線解釋,然後點了一杯齋啡。於是她又在我的疑惑目光下再解釋:「但我昨天睡不好,所以喝一點提神。」



其實就連Coffee的入行過程,都充滿著矛盾。

「當年入行完全是無心插柳的,是有一次我跟一位朋友吃飯,剛巧又碰到他的另一位朋友,就是錢國偉先生,後來他就透過我朋友問題有沒有興趣入行。我當時是什麼都不懂,剛剛入第大學第一個學期,覺得很有趣就去試,試著試著就連學也沒上(笑),因為我太貪玩了。」

「後來直頭是後悔!我奉勸大家真的要把書唸完才去想自己想做什麼。因為年青時很多時想法都很幼稚,當時想試一點新鮮事,不想整天都是讀書那麼悶,反正讀不讀畢業後可能都沒有工作,那我現在做的是自己喜歡的,為什麼不去做呢?」



「最後悔是沒有把書讀完,那時覺得不重要,但現在就會覺得多一張證書都不是壞事,如果你要入行也不急於一時。而我那時都不是想入行、想紅,但入到電視台你會看盡很多人情冷暖,或者女生怎樣去出招上位,所以會覺得很矛盾。我就是努力做好自己份工,一心想著今個月要賺幾多錢——因為當時兩個姪仔出世,家裏又有點問題,照顧他們的責任就落在我身上。那舊公司的人工又很少,人就很迷茫,於是就什麼都做,『茄哩啡』也做,其實我可以推的,但都是錢嘛。」

「你問我有沒有後悔,我後悔甚麼都接,但其實都是一些經歷,沒有那些經歷的話不會有現在的我。」


被錢國偉發掘後Coffee以《耳分高下》的「Sing之天使」出道,其後一直以性感形象深入民心,近年轉職為瑜珈教練後身形更見曲線,多次成為網民的討論對象。回顧當年入行,她卻說差點被保守的爸爸打死。

「我沒讀書他們也不知道,還幫我交了第一個學期的學費,到我真的停學,我去告訴他們,我爸當然是想打死我,但當時也沒辦法,因為已經停了。那時我爸爸直頭是一在電視看到我就熄電視,他又叫我不要在什麼報紙雜誌丟人現眼,不想在那些東西上面看到我,所以到後來《衝上雲霄II》(飾演馬國明的女友而被注意)時,其實我有很多機會去做些東西令到自己知名度更高,有些人叫我不如去沙灘扮游水給人拍,但我全都拒絕了,因為我覺得我爸爸——作為一個福建大男人——已經對我很容忍,所以我要去接受他對我的要求。」



有了這個前設,我們就能夠想像當年「殘廁事件」一出,Coffee面對的是什麼情形吧?

「他們都知我不是那種人、知我一定沒做什麼、知道有些東西我是被冤枉的,但無可奈何我家人很要面子,所以當他們聽到朋友說三道四,我爸會把那些訊息給我看,然後說我真的把林家的臉子都丟光了。」

「其實我不是太介意外邊的人怎樣看我,反而介意我家人的看法。所以那時其實我蠻抑鬱的,但…都是那句,因為從小到大我都不是太得到家人的注意力,家裏不是太理會我,也沒有很愛我那種,所以我都是一個在逆境中生存的人,我的生命力都很頑強。其實那件事沒有真正打敗我之餘,也令到我強大起來。」



「有些人跟我說這件事令到我很紅,我情願不紅,因為我根本不是想紅的人、不是一個要搏出位的人。我以前的夢想就是廿多歲嫁個老公然後生小朋友在家中做主婦,我根本沒想過走到這一步要做一個『女強人』——但我知道這份『硬淨』是假的,其實我是很懂得去裝,裝作沒事。如果這一刻有人因為那件事而笑我,可能大家以為過了這麼久我沒感覺,但我的心其實是…像被人砸碎了一樣,但我依然可以『哈哈哈哈』就過去了。你永遠不會知我心裏想的是什麼,我也不會告訴你。因為我覺得沒有人需要去可憐你,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會可憐你自己。」

既然夢想是做一個主婦,現在又到了適婚年齡,與圈外男友又穩定,那Coffee是不是有結婚的打算?她就說見過有點怕黑了。

「我之前以為自己有遇過的,那時還未發生那件事——其實那件事也是因為這個人,因為他令我太不開心,那時就學飲酒,結果就出事了——那個人是跟我求了婚,我又應承了,他家人很喜歡我,我家人也很喜歡他,但最後因為被我發現了一些事就分開了。所以很多事不是你覺得那個人對就是對。」

「其實對於愛情,我現在也看得很淡。因為我本身都幾多桃花,我不知道是『劫』還是『運』,但我身邊總會圍繞住一班男人,我分不到了已經,可能明明有兩個人讓我選我都會選錯,到現在也只是執迷不悔掩住自己眼睛。你問愛情佔了我現在生活的幾多,其實真的不是很重,所以隨緣吧。」

Photo: Tyler Li

Video: Ricky、Dave @ MenClub

Makeup: Anitalomakeup

Hair: Larry Ho @ il colpo tst

Styling: Kay @ MenClub

Wardrobe : American Vintage, AEO, Monki, Wardrobe K, The Playground Apparel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