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Apr 2017

把自己愛過的人列隊來一次回照顧,有時我們真會摸不著頭腦問自己一個問題:為甚麼當時我竟然會迷戀某某?而為了自圓其說,很多人會用「中降頭」、「鬼掩眼」、「前世欠落」等等理由來說服自己當初是如何不由自主,彷彿一切都與自由意志無關。對於不堪回首的過去,我們都想與之劃清界線。但,有沒有想過,那時的你就是恰好想要這個人?



你今天覺得不匹配的人,除了因為你的眼界開了,需求不一樣了之外,最大原因其實是當時的你還未進化到今天的你。或許當時你只需要一個懂花言巧語的玩伴,又或許當時另一半的外在條件已足以滿足你的所需。成長後的眼內,看到對方的種種不足在那時候根本不成立,因為他或她恰好填補了當時你的慾望。

像我們染過的金毛、穿過的水桶褲、配戴過的粗框眼鏡,當年你可不是沒半點猶豫地放上身,然後滿意地對鏡笑了笑嗎?我記得中學時在運動鋪外排隊買Presto波鞋,由隊尾爬到隊頭的時候已售罄了我的尺碼,而已死心不息的我還是入手了比我腳掌大了足足兩碼的一雙。趕潮流的人都逃離不了人有我要有,人未有我先有的魔咒,腳上身上頂著的合不合身已是後話,最重要兩個字:要有!


愛情上,我們亦難免陷入過如像潮流的圈套,隨波逐流地追趕著不屬於自己的戀愛步伐。先是小時候眼看同輩的人開始戀愛就覺得蠢蠢欲動;然後經驗還淺的戀愛初哥會拿其他人的伴侶作為比較指標;年紀大一點就有所謂成家立室或「賣剩庶」的壓力。

因為種種環境薰陶與死線,未足夠了解自己而去找所謂的對象往往都是越愛越不對勁,往後回首更可能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的選擇。

曾經有位女生就說她人生中最後悔的事就是跟某位爛人拍拖。除了幾位比較熟稔的朋友外,她從來不曾向外承認跟對方有過一段情。問她究竟有甚麼好隱瞞,她說不想別人,尤其是可發展的對象,有機會在共同朋友間得知她的品味曾經如此惡劣。



老掉牙的一句:沒有從前的自己,就沒有今天的你。品味與成長都是從錯誤中累積,如果喜歡你自然會欣賞你的進化,而且重點是,你是現在的你,就這麼簡單。與其掩飾從前的選擇,不如大方告訴全世界現在式的你更懂亦更有能力選擇更好的另一半。

不過,別忘記不只你在經歷著類似的進化,你不屑一顧的人可能同時亦介定記憶中的你為錯愛。在別人不同的時空裡,我們都在擔演著不同的角色,有時是歹角,有時是英雄。無論你承認與否,都不能篡改別人記憶中對你的評價,所以亦不用太介懷。每個人或許都做過另一個人的不及格伴侶,甚至爛人,成為對方愛情履歷上的污點,而這些斑點都成就了下一段更好的愛。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唐七太空站》廣播劇原著小說現已於各大書店推出。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