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圖:MenClub
POSTED ON 21 Sep 2017

看著一大堆辣椒、一大片紅油,我望不透,何解香港人甚愛麻辣火鍋,入口既辣且燙的「自虐式」食法,咀頭變紅變腫,愈大吃愈汗流愈「治癒」,難道這也是香港天王「日本城」變成「國貨城」的主要原因?近來更有間國內火鍋品牌攻港,迅即辣陷人心。


這間新開的「蜀大俠」,不說還以為那一門子的舊時武俠電影,是國內知名連鎖麻辣火鍋品牌,來自四川成都,主打「四川傳統主義火鍋」,在內地超過二百多間分店,香港則是第一間。我們就有找來蜀大俠香港店的負責人Vivian,跟我們一道這位大俠的飲食套路。




四川傳統主義火鍋

店中的鍋底和食材都跟足成都本店,湯底簡而精,只有紅、白兩款,但所謂的「四川傳統主義火鍋」,聽落極具地方特色,到底是甚麼?Vivian解釋: 「四川火鍋同重慶火鍋有雖然都是牛油鍋底,但重慶的辣通常較濃,因為辣椒和花椒比重非常多,而我們做的正宗四川火鍋,注重鍋底的香味,裡頭十幾款香料,還有米酒、薑泥和牛油,辣椒主要用紅太陽辣椒、泡水花椒和滿天星,這就是四川傳統主義火鍋。」


鴛鴦鍋 $128
齊集紅白兩色,前者麻辣湯底,可選微辣、中辣和特辣(微辣在香港標準:約譚仔五小辣),重點是愈煮愈辣;白湯則是用牛骨豬骨為主的高湯,同樣夠味,你真的不需要再添加鹹味。



湯底麻香精彩,那當然火鍋配料也要配搭得對味,款式約有七十款,與坊間的火鍋店相比,貴精不貴多。「我們的特色菜就是有,比方說花千骨、功夫土豆片、冰川鵝腸、大俠水牛毛肚、大俠上上籤,大多數都是用特別的醃料同方法製作而成,在其他火鍋店都是沒有的,所以這幾款招牌菜是一定要食的」


大俠水牛毛肚 $108
就是不經漂白的黑柏葉,爽口很有彈性,即使輕灼10秒可吃,仍需要點牙力。


功夫土豆片 $48
火鍋店驚見功夫菜,將薯仔切成超薄片,不易淥太久,約10秒,微捲則可吃,爽脆有質感。


大俠上上籤 $88
熊貓簽桶意外搶鏡,用竹簽串起沾上麻辣醃料的牛肉,夠味有嚼頭。


舌尖上的蜀大俠 $68

剛勁菜名和玫瑰花造型相當不協調,誰想到是牛舌,切成薄片很索味。




花千骨 $98

特別想介紹一款獨門配料——辣得滋味的「花千骨」。「花千骨主要是用豬肋骨製作的。豬肋排本來就是一種火鍋中非常少用的配料,但是我們又覺得肋骨的營養價值很高,所以用了特製的醃料去醃製它。煮的時間需要長一點,大概需要10 -15分鐘,煮熟後骨肉分離便可以吃,配上本身醃料和鍋底,味道很足。」



初次報到,未知規矩也要知道食法。「吃的時候,要配上一個「油碟」,要用我們特製的香油(麻油)、蒜、香菜、葱花搭配在一起,配上食物在鍋底煮出來的味道一起吃,這樣才夠味。」讓我補充一點,吃正宗麻辣火鍋,不時都會見到半碗滿的香油,總有香港人擔心會否過於油膩,對,其實本身吃麻辣火鍋油膩可屬必然,香油的作用不單於提香,更為食物降溫和保護喉嚨,不過怕油的香港人始終顧忌這種食法。



就連電影《擺渡人》的慶功宴,導演王家衛、梁朝偉、陳奕迅等人就台上吃蜀大俠火鍋。



蜀大俠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2樓

電話:2986 8919
營業時間:5:00pm - 1:00a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