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7 Nov 2017

由「中國雜交水稻之父」科學家袁隆平教授所研究的「鹹水米」,聲稱可以養活2億人,咪可以解決世界糧食危機?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誤)。

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科學家袁隆平教授,歷時四年,成功研究出可生長於鹹水中的「海水稻」,而呢款米就以科學家命名,稱為「袁米」。實驗以稀釋的黃海海水,灌入海邊的「潮間帶田」,種植經過選擇的稻米品種。呢款海水稻產量大約每公頃可以收成了6.5至9.3噸稻米。

袁隆平表示如果利用中國十分之一的鹽鹼地,種植海水稻,那麼中國的稻米產量約將提高20%,未來仲可以利用廢棄的鹽鹼地,生產約5000萬噸稻米,供應2億人口的糧食,而且米種又含有微量元素,嘩,心諗果然「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即使年頭「袁米」被搬上眾籌,打正旗號用「愛國心」同「中國」成為中國「農業+互聯網」的網紅級熱潮,但一個個被忽略的細節,招致之後迅速消失在大眾眼前。超級稻種植成本相對較高,生產成本高達$7.5/公斤,比一般米多達8倍,成本利潤率卻低於常規稻,加上有連登網友提及到的內地文章,當中講到「水稻品種的選擇,還取決於良田、良法以及栽種意願。」,即係話要實行呢件技術,根本就條件多多,縱然中國2016年全國稻穀產量有20693萬噸,你發現「袁米」所佔的比重只是........

雖則袁隆平係個貨真價實的實幹科學家,不過那些聲稱超過千人預訂,銷售6噸的神話,秉承中國式的宣傳技倆,滿不及一口令人信服的味道。我特登走上淘寶望一望,你隨意找來幾款白米,再留意月銷量的數字,你會發現其他熱賣米款可高達5千多,相反袁米只有十分之一的月銷量,銷量就是一切,或者你到百度、搜狐等search查一查,就會知道袁米的真正評價:就係不好吃。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