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24 Jan 2018

香港人一向情迷日本美食,不過去大阪京都,有無研究過當地食材?當然日本食材在我心目中已有加分,圍繞著京都的三個地方,福井縣、兵庫縣淡路島、三重縣志摩市,在古時有「御食國」之稱。最近三個地方舉辦一個日本御食國海產祭,將當地食材直送到港。

福井縣、兵庫縣淡路島、三重縣志摩市,三個地方圍繞著京都,自古以來都是向日本首都及天皇提供食材的主要地方,稱得上是日本皇室的廚房,故被稱為「御食國」。今個月29日起至2月11日,這三個縣就會聯手舉辦一個為期兩週的「日本御食國海產祭」,搜羅各縣超過15種時令食材,直送香港6間日本餐廳,包括蟹慶、磯野水産、漁獲浜燒、坂内御膳、鳥居居酒屋、豊勝手丼,當然以海鮮佔大多數。


不論是勢子蟹(又名香箱蟹,即雌性松葉蟹,多用於日本高級料理)、越前鰈魚、淡路島產魩仔魚、福井縣甜蝦、志摩市的鰹節等等,都是三地各勝擅長的特產,將如此珍貴的食材交到本地6家各有特色的日本餐廳,例如我們Menclub 上星期才介紹過的蟹慶,又會有甚麼火花呢?

蟹會席 - 前菜四至五點

蟹慶會席料理中期間限定的前菜,共約4至5點。中間的貝柱漬物,配合忌廉芝士及三文魚子增添口感,並以青瓜中和油膩感;左上的魩仔魚水晶糕混入魩仔魚;右上的蠔份子料理選用伊勢志摩産去殼蠔,浜燒後淋上煙肉汁打成的泡泡,;加上福井縣鰈魚伴海膽醬、精緻小巧的蟹味噌豆腐及蟹味噌青瓜。


蟹慶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地下

火焰鐵罐酒蒸志摩蠔 $188

最簡單的方式,將伊勢志摩高級生蠔配上酒一起在鐵罐中蒸煮,酒的香氣滲入生蠔之中,使蠔味更香醇濃郁。

 

磯野水產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19樓

志摩蠔三嚐  $198
伊勢志摩高級生蠔豪華三味料理。除了將生蠔原汁原味的呈上つ碟外,大廚另外準備了兩種口味的醬汁。左邊的蠔淋上芥末及日式沙律醬,右邊的蠔則塗上海膽醬及沙律醬。

 

漁獲浜燒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18樓

炸鱧魚  $128

鱧魚是淡路的名物,肉質爽口,味道清淡香甜。炸鱧魚以酥脆的脆衣包裹著軟嫩的魚肉,外脆內軟。


坂奈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468號百達中心地下E號舖

煙燻貝柱飯團  $38

飯團可就是日本的代表食物之一。鳥居將今次的海產融入傳統的飯團之中,以自家製調味的米飯捏成三角型的飯團後燒煮,令飯團散發焦香。塗上一層海膽醬增加香氣,再配以燻製貝柱橄欖油漬物令味道更上一層樓,推薦用海苔包著一起品嚐。

 

鳥居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17樓

福井二重金蝦丼 $238

主打丼飯和手卷的豊勝手丼,大廚將甜蝦蝦頭的蝦膏混合刺身豉油一起醃製甜蝦的蝦身,將甜蝦鋪上丼飯,畫面極豐富。大廚更將甜蝦蝦頭燒香後炸脆,壓碎後撤上甜蝦上。一啖飯,一啖蝦膏同甜蝦,很好,你聯想到味道了。

 

豊勝手丼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468號百達中心地下D舖

作 雅乃智 純米吟釀                  
來自三重縣的純米大吟釀級,芳香柔和,酒質絹滑, 作重視表現出具優雅吟香和具深度回韻的酒體,雅乃智在此兩者間取得極高平衡。

日本御食國海產祭

日期:1月29日起至2月11日

參與餐廳:蟹慶、磯野水產、漁獲浜燒、坂奈、鳥居、豊勝手丼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