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2 Feb 2018

近年日本興起吃「赤身」牛肉,即便高級的和牛,也要追求健康。有「拉麵達人」之稱的Meter Chan,就將福岡宗像和牛帶到香港,利用脂肪比例少的宗像牛製作「牛重」,並以「重盒」盛客,煮法食法大不同,遠比一般「牛丼」矜貴。

人稱「拉麵陳」的Meter Chan,不用說也應該吃過他的拉麵和沾麵店,好評是公認,上年他在深水埗開了宗像屋,堆成小山的海鮮丼飯,除了食材豐盛,一個丼飯三款食法也令人開眼界。今年再下一城,就將福岡附近宗像市的宗像和牛帶到香港。

「今年開這鋪頭之前,就去宗像考察,再會很多朋友,期間有朋友介紹牧場給我認識,這就是現在我用的宗像牛牧場。前往拜訪,恰巧又和牧場社長相當投契,發現宗像牛比現時市面上的牛有更不同的特色,因此便打算引入香港,試行在香港售賣宗像牛肉。」

「 在日本好多人都開始不喜歡吃A4、A5等牛肉,因為覺得太油膩同不健康,近幾年興起開始吃赤身肉,脂肪比較少。」對比香港似乎就未有這個文化,港人還是熱愛入口即溶的牛脂爆發,所以Meter更就好想讓更多香港人知道這個潮流,肉味重的牛肉再次興起。

牛重 - 宗像牛大腿外側及西冷部份 $268  

「牛丼」牛肉飯大家食得多,製作快速,售價不高,將汁煮好的牛肉片鋪到飯上,而今次「牛重」比牛丼更高級,煮法又也不一樣,牛肉跟醬汁分開煮,醬汁較稠偏甜,將飯和牛肉放入重盒,飯面和牛肉面都同樣掃上一層醬汁。

而重盒是其中一款日本人的飯盒,重盒常見如鰻魚飯飯盒之外,日本人在新年喜慶節日中,有一個新年料理,一盒一盒的牛重盒就是從這兒演變出來。他補充:「甚麼是『重』?意思是當中擺滿了各款高級食材,如龍蝦、海膽、魚子、鮑魚等,,就讓一家人在新年時吃,『重』在當中一層一層搭高,就代表好運打疊的來。」

Meter 對「重盒」甚有研究,自己有收藏「重盒」的習慣,今次恰巧遇上宗像牛肉,就將兩者合而為一。「我覺得重盒好美,連飯盒蓋整個盒子,每個花紋各有意思,由職人手繪,價錢由幾百到幾千港幣一個,就如藝術品一樣。很久之前就想將之成自己收藏,不過我一直沒有做過,直到和社長會面後,我就思考究竟如何做創作宗像牛料理,所以就想到重盒這構思。

全店暫時共供應宗像牛肉的兩個部位,第一個是大腿外側肉,以低溫慢煮再切片,肉味頗濃。

第二個是西冷,煎香後切走肥肉,斜切就上碟,肉質肉嫩帶油香。兩者的油膩感均比一般和牛輕怡,吃起來更加清爽。

牛重盒有三種配料,夾在牛肉一同進食,清新葱片、香口炸蒜片,還有店家自創的調味料,加入白麵豉的薯蓉,味道均有變化。

當然,始終都是貴價的和牛,餐牌上也有價較親民的選擇,不同部位換上紐西蘭和美國安格斯牛。

宗像牛肉屋
地址:大角咀利得街52號地下

電話:36898807

營業時間:12:00mn - 3:00pm ; 6:00pm - 9:00p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