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5 Mar 2018

我想沒有人會質疑David Chang 大衛張的廚藝才能,由紐約餐廳Momofuku開始而建立的飲食帝國,令他登上《TIMES》雜誌封面,不過最教人佩服的卻是他一堆廚房以外的動作:推出飲食雜誌《LuckyPeach》、推出只做外賣的餐廳及手機Apps Ando、和Nike聯乘限量版波鞋的創舉、參與美食紀錄片《Mind of Chef》的主持等等。他討厭權威,討厭一成不變,討厭死命堅持「正宗」,永遠對未知未掌握的食物保持好奇心,肚餓時能吃光所有食物,他曾說Domino's Pizzas是他其中一間喜愛的連鎖餐廳,還經常光顧,試問那一個米芝蓮廚能夠出說和他一樣瘋狂的說話?

最近在Netflix上架《Ugly Delicious》,就是由David Chang參與製作及主持的飲食紀錄片。或者你總會認為飲食紀錄片總會來很美的畫面(如《Chef’s Table》所呈現的每個鏡頭和畫面),很高深的 大廚思想(如《Mind of Chef》,第一時間你不會認識正在說話的廚師是誰),但《Ugly Delicious》每集都會直接了當介紹主題食物,著眼點卻放在最引起爭議的部份,如Ep1就講起美國人和意大利人的日常食品——Pizza。隨著論及事件的爭議,他亦擅於利用每集都會出現知名的廚師和食評家參與討論,如Noma的主廚Rene ,甚至是美國傳奇廚師的Wolfgang Puck等等(相互調侃中場合最有趣),去帶出食物背後的多面性,比一般紀錄片主持自說自話更豐富更具說服力。

(以下為嚴重劇透Ep1的內容)

美國紐約Brooklyn區最出名的Pizza店LUCALI,美籍意大利人主廚Mark Iacono眼中的Pizza,只有醬汁、芝士和餅皮才叫Pizza,但一遇上另一間同區連鎖店Frank Pepe的White Clam Pizza,他的薄餅世界也開拓了。當薄餅走進美國歷史,衍生及發展美國獨有的薄餅文化和種類,那薄餅究竟算作美國,還是意大利食品?

Pizza雖然「公認」在拿坡里誕生,當地正統拿坡里薄餅協會(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更強調拿坡里薄餅才屬玄門正宗,竭力維持傳統就是他們的己任,配料指定要落San Marzano番茄和Campagna Buffalo mozzarella 水牛芝士,或稱 " Fior di latte " (牛奶之花)的芝士,才是正宗食譜。一聽到美國人將菠蘿和火腿放上薄餅,意大利拿坡里人自然不屑到一個點。大衛張隨即拋下了一個疑問:

「堅持正宗,是否就失去創新;提出改變,是否在抗衡傳統?」

與此同時,東京兩間薄餅店,位於麻布十番的 SAVOY 和中目黑聖林館的Seirinkan,製作出截然不同的口味,前者以壽司為靈感,用蛋黃醬、玉米和最上級的北方藍鰭呑拿魚製作日本版Pizza;後者則師法拿坡里,卻用日本在地食材製作「正宗」拿坡里Pizza,連協會的叔父都心感驚訝。從而點出一個重點——食物擁有歷史,但食物同樣在進化,在不同地域透過食材演譯出來,影響一代人的飲食習慣,從而成為各人各地的飲食歷史。

食物,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每一種食物所承載的文化,所代表的地方,所蘊含的歷史,所訴說的故事,遠比只在舌頭上出現的味道,複雜得多。認真,《Ugly Delicious》我個人高度推介,未計你睇完認識到極具爭議的議題,好似「Pizza」的狂熱正宗、「Taco」背後的美墨兩國的種族隔離,「炒飯」和「中國餐館症候群」的歷史故事,甚至用「小籠包」去講述亞洲菜一直被歧視的問題,而且大衛張到訪各地高級或知名餐廳,間間勁嘢,你基本上唔會去錯,每間都值得收藏。最大可能係,你睇完一集大把嘢要記低。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