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5 May 2018

馬來西亞河魚之王「忘不了」,以其獨一無二,豐厚魚油脂香,魚肉魚皮更帶風車果香,不過成長速度慢,加上野生難捕獲,一魚難求,一出現就炒至天價,一公斤可達6000馬幣(約12,500港紙) ,所以我話,想食肥美河鮮,何不選擇馬拉五大名魚之——巴丁魚?

頭型稍扁,驟眼看似鯊魚仔,故又「淡水鯊」之別稱。

 

由本地廚神幟哥領導的高級中菜龍皇酒家,今年就特意從東馬來西亞砂勞越詩巫(Sibu)引入野生巴丁魚,屬鯰魚科河鮮,三、四月間同樣會吃風車果,特點是肉質嫩滑而無細刺,脂肪同樣豐厚。巴丁魚由當地漁夫於最著名出產野生河魚的拉讓江(Sungai Rajang)中捕獲, 即劏即急凍,幟哥就以「三吃」的方式製作,即蒸、炸、過橋來烹調。

傳統亞蔘醬巴丁魚

亞蔘醬是馬來西亞傳統醬料,集酸、甜、辣於一身,先將巴丁魚炸至金黃脆身,再淋上亞蔘醬,將魚肉和秋葵、茄子、蕃茄等索味的配料夾在一起放入口,酸甜和辣勁併發而至。

巴丁魚生死戀

首先我好佩服好耐之前諗菜名嗰位人兄,因為用鹹魚來蒸魚,美其名「生死戀」實在太有趣。而酒家祭出的做法,放上鹹魚來蒸巴丁魚魚腩,有別常見的薑絲及葱段蒸法。巴丁魚魚脂豐厚,魚身的皮肉之間有一層清晰可見的魚油,魚皮彈牙,魚脂食落帶果香,而鹹魚正正補足鹹香,意外提鮮。

過橋巴丁魚片
用雞湯過橋巴丁魚片,奶白色雞湯湯濃且甜,將魚片輕輕「拖熟」,肉質嫩滑,配上肥短粗身的怡保芽菜,寧舍香甜,識食一定加米線。

龍璽
地址:九龍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101樓C舖

電話:2568 9886

龍皇(銅鑼灣分店)
地址: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12樓

電話:2895 2288

備註:每款巴丁魚菜式均售$588,可供4 – 6人享用。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