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Jan 2017
有沒有覺得現時的食材和食物,愈來愈甜,我說的甜度,是味覺,純粹個人感覺,不是一般農夫用「折光儀」測試甜度的甜度指標單位Brix。香港人愛食甜,基本上都無異議,皆因香港人真心鍾意愛甜吃,飯後的中式糖水、tea set的西式糕點,或者是街邊販賣的台式飲料,甚至是去街市買的生果,都標榜「超甜」,這是種不幸的「甜上癮」。

一到過年,去長輩家中拜年,手中禮通常都是水果,不過去買水果都變得困難,因為店賣的水果都是「超甜」、「甜度超高」,甜度較低的選擇剩下水分較多的梨,長輩們,真係買包橙給你吃吧。



甜度,成為決定水果味道好壞與否的標準。


韓國士多啤梨不夠甜,要吃就吃日本福岡甜王的士多啤梨。

台灣金鑽菠蘿唔不夠甜,要吃就吃沖繩菠蘿。

巨峰提子不夠甜,要吃就吃日本岡山睛王提子。

差一點連橙都「被要求」要夠甜,有時候我會反思,甜就是好?

話說台灣就有果農因自己的出產的火龍果甜度不夠,原先近20度的甜度,只剩15、16度,而退回近百箱訂單,老闆相當佛心。


很奇怪對吧?在甜度稱霸味覺感官的大世界下,懂得理解酸、甘、苦的感覺,或是要求均衡一致的味道漸成少數。無可奈何,在消費者主導的市場上,人們愛吃哪種口味水果,銷量很自然就傾向那方,人們喜歡甜,自然愈喜見店鋪多賣超甜水果。標榜水果甜度,也漸漸成為決定水果銷量的關鍵詞。


嚐甜嗜甜也要知道,有說糖是本世紀最大的入口毒藥,影響人類健康嘅疾病,小至蛀牙,大至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都與糖不無關係。而且糖分是會吃上癮的,糖分從來都會愈吃愈甜,愈甜愈吃。



即使飯後果要吃的個甜的,還是不要過量好的,一個就夠。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