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0 Feb 2017
香港人愛日食,一星期總有幾餐食日本菜,拉麵、刺身、壽司太常見,數來數去都選擇不多,想一大班人食餐飯,感覺更少。今次特別少少,帶大家食你聽都未聽過的日本秘魯菜!


這間中環新開的Tokyolima,驟眼看都是高級西餐的格局,黃銅燈飾、訂製皮具、深木傢俱,

看深一點,各個細節位暗藏南美和日本血脈,怎料吃的是近年廚界興起的日系秘魯菜(Nikkei),得到elBulli主腦Ferran Adria、名廚Nobu追捧。秘魯菜屬南美菜系,風格強烈,甜酸辣並重,味道複雜,色彩繽紛。秘魯廣納各地僑民,大量外來移民帶來了不同的菜系並融入其中,與日本菜結合的Nikkei便是其中之一。





說起日本秘魯菜Nikkei(「ニッケイ」、日系),先要講一個故事。大約要在百多年前說起,約在19世紀,當時日本正值大蕭條,人口過剩,日本政府直接或間接鼓勵國民移居海外,向外輸出勞動人口。 大量日本人選擇移居海外,當時南美洲未開始發展,地大遼闊,最缺就是勞動人口,秘魯就是其中一個急需「人」的國家。而當時秘魯內的大量日本移民,吃不慣當地的食物,就用秘魯當地食材重現自己的家鄉日菜。時至今日,這種揉合秘魯菜和日菜風格,活用兩地烹調方法和食材的創作,就是Nikkei日本秘魯菜。




簡單來說,就是用秘魯食材烹調日本料理,或用日式煮法去處理秘魯菜,店中多款菜色,如南美菜的常見的酸汁海鮮Ceviche,混合秘魯街頭Anticucho和日式Yakitori的串燒,還有作為日系秘魯家庭菜Salmon Tiradito,用辣椒、鹽、青檸汁和洋葱等材料做成Leche de Tigre(譯稱「虎之奶」)的柑橘醃汁淋上三文魚刺身,辛辣可口,風味一絕。菜式由秘魯主廚Arturo Melendez創作主理,對Nikkei有多年認識,可說駕輕就熟。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在這吃到帶有南美風情的壽司,或order 店家推薦的OMAKASE,還有輕呷一杯杯由秘魯國酒Pisco調製cocktails。


Ceviche Nipón $140

Ceviche,屬南美菜中處理海鮮的菜式,沿海一帶最常見,用辣椒、青檸汁、洋葱等材料醃製魚生粒,酸汁自會「煮熟」魚生,無火烹調。店家的「日本版」顯然更豐盛,加入帶子、海蝦、魷魚和海鱸魚,面上更放置一個魷魚圈,直逼日式海鮮丼。醬汁味道依然酸香辛勁,卻帶些少日式的溫和甜美。


Pollo a la Brasa $230

秘魯菜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多以當地水果入饌,或以果汁加入醃料,就如這道烤雞,醃料就用秘魯辣椒、蒜頭、橙汁和泡菜汁等製成。烤過的雞肉,肉質嫩彈軟滑,咬罷卻有些微橙香甜美,與傳統辛香強烈的風格大為不同。


La Causa $120

秘魯有稱「薯仔之國」,國內出產近千款薯仔,亦以之入饌,傳統秘魯菜Causa就是以薯蓉包上肉或魚的做法。而Tokyolima的La Causa,屬變奏創作,選用澳洲大蝦天婦羅,再將紅菜頭蓉、大蝦他他、蒜蓉、烤牛油果墊於天婦羅下而成,蝦肉香脆彈牙,香甜的蒜蓉和富柔潤感的烤牛油果,令菜餚生色不少。


Portobello & Nasu $80

秘魯街頭的Anticucho,大致和日式串燒相同,將大啡菇和茄子切粒串起,放上火山石爐燒烤,配上特製的日式麵豉蛋黃醬,酸漬的薑味意外提味。


Inca sour $120

店內的酒吧亦有供應充滿兩地特色的調酒,如Inca sour,取材自秘魯最有名的Pisco Sour,基酒卻換上美國Michter's Rye Whiskey裸麥威士忌,杏仁糖漿、苦酒和Cabernet Sauvignon紅酒,味道酸香,具多層次。


店名都有意思,Tokyo東京和Lima利馬,正正就是兩國的首都,餐廳的精粹就是在於融合兩國菜式。


TokyoLima
地址:中環擺花街18號
電話:2811 1152
營業時間: 6:00pm-12:00am(星期二至四) 6:00pm-1:00am(星期五至日)

休息:星期一休息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