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29 Mar 2017
秋葵OKRA,這種菜蔬,有人愛它,因為口感獨特,營養極高,也有人討厭那種「滑浖浖」的口感,餐廳主廚Max Levy:「人們對秋葵或愛或恨,反應兩極,沒有中間的站位,我的料理也是這樣。」


曾在北京待上十年,開設了三里屯著名餐廳Okra 1949的主廚Max Levy,餐廳極受北京人歡迎,更曾獲2009 - 2011年度Time Out Beijing主廚之名,創作跳脫澎拜,他的菜式概念天馬行空,尋常人都覺得不著邊際,在北京時他也經常和國外的名廚快閃合作,開設香港店,外界也意想不到。


將OKRA由北京帶到香港,不單止地域上的轉變,所選的食材已有不同,呈現的菜式也希望迎合香港本土的環境,主廚Max 曾在Okra開業時說︰「一間餐廳應該講出廚師的風格及背後的理念,亦能引述當地文化和歷史,並非只追求有甚麼是可進口的,因為本地食材是最能反映在本地餐廳的特式。」


上年初在西營盤開業的Okra,單看門面和裝潢,充滿藝術風格,基本上很難看得出吃的是配搭大膽,想法嶄新的新派日本菜。主廚Max Levy創作的料理,既保留來自日本傳統的割烹煮法,也活用他曾在東京學師的壽司技法,對日式食材的掌控尤其嫻熟,如將魚獲混搭多國煮法,油甘魚刺身配上自家製豆皮、日式的鹽滷豆腐卻配上黑豆乳鴿醬等,當中也不乏新創的菜式,主廚Max:「即使我們每天用慣常使用的食材去烹調菜單菜式,但與此同時,我們又努力在過程中創造到獨一無二的新概念。」


店中設計由室內設計師Sean Dix所構思,客人可以坐在開放式Kitchen Bar,近距離欣賞廚師廚藝,更可以喝著Max及他的團隊精心從日本搜羅的清酒,當中不少都是日本獨特的釀酒廠,產量少,又罕有,配搭他的創意美食,是難得的清酒與新派日菜的food pairing。


Max和團隊就是喜歡將古靈精怪的東西,餐廳內除了掛住一幅極之eye-catching的日本色情大師佐伯俊男 Toshio Saeki的畫作,還有餐桌上隨意放著的擺設。


油甘魚刺身與自製豆皮配蒜油柑橘醋 $154

來自福岡的油甘魚,厚切富油香,遇上自家製的豆皮,味清嫩滑,配搭看似清簡,卻是口感輕重相宜的組合。蒜油柑橘醋蒜味溫和,醋香帶有提鮮作用,使整道菜式更為融和。


自家制鹽滷豆腐配Okra黑豆乳鴿醬和鹽漬櫻桃蕃茄 $98

你有看過如此新派的餐廳自家創作出醬料,更供應零售嗎?Okra黑豆乳鴿醬靈感來自一個熟悉的名字——老干媽辣椒醬,大廚Levy將炸過乳鴿皮製作醬料,豆豉味重帶野味香。配搭自家製的鹽滷豆腐,質感簡樸粗糙,豆味重,鴿油香點綴,怕膩呷一口甜度酸度均高的蕃茄,令人眼前一亮。


和風"H" 炸乳鴿(帶骨)- 酥炸熟成乳鴿(半只)秘制tatsuta 醬汁腌漬,配腌姜和香葱 $118

菜名命為色色的「H」,背後也有淵源,當年Levy仍是廚房學徒時食到這個醬汁,覺得好吃到連醬汁都要「脷」乾淨,相當鹹濕。乳鴿經熟成再風乾,最後才酥炸,肉質不死嚡,肉味更濃縮,秘制的tatsuta 醬汁果然會令人連手指頭都啜乾淨。


"The Monkey" Junmai Ginjo 「丙申任性」純米吟釀

找來香港導演徐克合作,清酒採用岡山首次豐收的大町酒米釀製,酒體輕盈,充滿烤椰子的香氣,口感如黃油般絲滑,個性率真。


OKRA Kitchen

地址:皇后大道中110號地下

電話:2806 1038

營業時間:12:00pm - 4:00pm(星期一至五); 6:00pm - 11:30pm (星期一至三)、6:00pm - late(星期四至五)、4:00pm - late(星期六)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