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2 May 2017
TEXT: Potter


自從Stephen Curry在2015年帶領勇士奪得了NBA總冠軍後,三分球便刮起了一陣旋風,不少球隊便開始投入更多三分球戰術,而其中就像走火入魔的火箭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三分球上,成為目前NBA場均三分球出手次數最多的球隊。


說到三分球的歷史,其實NBA是在1979年才正式引入三分線,而期間三分線的距離曾有過變動,由23尺9改為22尺,接著又變回23尺9並源用至今。不過,早期的三分球並沒有被廣泛運用, 大部份球隊都還是更多選擇在三分線內得分。作為參考,塞爾特人名宿Larry Bird便是NBA引入三分線後首位「三分王」,但他在NBA 13個球季合共才命中了649球三分,而Curry在一個球季便曾命中402記三分球,而這正正代表著時代的不同。


三分球如今已是每一支球隊都必定配備的武器,分別只在於多還是少。球隊開始把三分球納入成為常規武器,是因為他們開始大規模使用數據分析,並成功發現投射三分球的效率其實一點也不低,甚至要比投遠距離兩分球更具效率。因此,便出現了像火箭的極端數據派,他們信奉的就是只投三分球以及近距離兩分,遠距離兩分一律避免。


拿今天火箭與馬刺的季後賽次圈首場比賽,作客的火箭竟然以27分大勝常規賽聯盟二哥,這其中他們靠的就是「三分雨」。全場下來,火箭一共出手50記三分球,命中當中的22球,命中率達到44%,反觀馬刺今仗三分球29投9中,命中率只有31%,單計算三分球的分差,火箭便已經領先馬刺39分之多。而再看火箭今天一共有9位球只命中三分球,其中6人命中兩記或以上,馬刺則只有6人,並當中只有兩人命中兩記或以上。可想而知,火箭上場的球員除了中鋒基本上都可以投三分球,這令馬刺非常難以防守,因為他們必需把防守範圍擴大至三分線,但稍有不慎又會被對方衝擊禁區,而如果不把防線壓出,對方又可以輕鬆命中三分球。


再看另一場騎士vs速龍的比賽,主隊騎士全場三分球34投14中,命中率為41.2%,而速龍則26投10中,命中率38.5%。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速龍核心DeMar DeRozan是甚少投三分球的,他是目前聯盟的「中投之王」,但他在16次出手,只換取19分,效率明顥有點不及投三分球。而結果,騎士亦以116:105擊敗速龍。


從現實結果來看,一支能夠投中更多三分球的球隊,勝率都要更高。不過站在球迷角度來看,看球星們投三分好像沒有看球星們入樽來得熱血,像火箭今天全場87次出手,其中50次為三分球,比例超過57%。作為球迷的你,又會更喜歡哪類型的比賽呢?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