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Sep 2018

【期待新戲】追溯婚姻關系以愛破解我老婆日日都扮死

這週有一套看似無聊搞笑,卻其實暗藏深度的電影上映,沒錯正是來自日本的我老婆日日都扮死,一如大家所能理解,本片來自日本爆紅的網絡討論改篇而成,最初它只是來自日本YAHOO知識的發問貼,,發貼人網上查問為何妻子天天在家扮死,造成網上無限迴響,因此而爆紅,慢慢有初音的「傳說中的VOCALOID曲」,再進而畫成漫畫,衍生到今天看到拍成這套電影。

故事最有趣的自然是日日扮死的老婆,點解老婆要日日扮死呢?這可能正是本片的主題所在。作為一部愛情片,好難得它是在婚姻之後的幾年,在未有小朋友的歲月,婚姻的初期是探索另一半的最佳時機。愛情片好多時愛情的元素都是拍拖的溫馨歲月,童話故事也是以皇子和公主一起生活作完結輕輕就帶過了後婚禮的婚姻生活。其實婚後才是兩個人感情的真實考驗,也是彼此認定終身的關鍵時刻,現代愛故事,離合與否正正是睇你結婚後頭幾年如何過,這套電影的設置是主角結婚的第三年,男主角曾經歷過一段婚姻即離過婚,也因些產生出對婚姻的不安和恐懼,甚至以三年作一個檢討期,而女主角則開始日日扮死,以最趣怪的方式去和丈夫作出交流。

其實老婆每日做一些事情表達,而老公摸不著頭腦去接收和思考老婆搞咩鬼,不單單是電影中的情節,電影以扮死這種較誇張的表達呈現,而實際上好多家庭其實都發生這樣的故事,表達的方式不是扮死而已,這種捉迷藏模式(Pursuer-distancer pattern)在婚姻的關系中常常出現。

可幸是老公願意去尋根解剖老婆的行為和背景,並唔係每一個男士面對情感上的妻追夫跑模式都勇於面對,其實老公頂唔順覺得累覺得痛苦結局往往就是離婚。這電影用一種喜劇和搞笑的形式去體現婚姻中的問題,勇於面對一起走出發掘源頭正是電影成為喜劇的重要原因,否則就是一套悲劇。

老婆其實也是好有趣的學問,要解構一個人,不外乎追溯佢的成長背景,所謂的原生家庭,成長對一個人的構成有巨大的影響,老婆日日扮死,一定同佢成長所經歷的事有關,這又是所謂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 ,我地大人好多時因細個成長時所經歷的依附關系,影響到長大的戀愛態度,也會依兒時經歷將同一種方式和態度去對待自己的另一半。有心去解救和愛護另一半就要花更多的心機去理解同實驗。

講講下真講得太遠,其實我唔會以一套睇笑片的心態去睇呢套戲,也唔會以一套要求感人催淚的動人劇情片去期望這電影,反而我想要平實細膩寫實真摯的小品作去觀賞此片,感覺就像看過電影《王家欣》一樣。

我老婆日日都扮死

演員     榮倉奈奈, 安田顯, 野野鈴美花, 大谷亮平

語言     日語

級別     IIA

導演     李闘士男

片長     115 分鐘

類型     喜劇、劇情、愛情

故事簡介

見淳某日放工回到家,見到老婆千惠倒在血泊中,大驚失色後發現原來是老婆的玩笑。見淳驚魂未定,千惠卻覺得十分好笑。見淳追問老婆為什麼要這樣做,卻得不到答案。自此之後,他每天回家都會見到「已故」的老婆,死因花樣百出。見淳漸漸擔心老婆這樣做的原因,是她厭倦了婚姻?還是她在尋求幫助?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