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4 Sep 2018

CD銷量在2018年暴跌 – CD正式玩完了?

我們對實體光碟的情意結終於玩完了?

 

近年受制於網絡串流音樂的興起,CD確實有如當年的黑膠碟般慢慢行到盡頭,相信愈來愈成為單純的發燒音響市場的產物。近日RIAA(美國唱片業協會)年中音樂收入統計數據已經公佈。再一次印證這一個讓傳統CD支持者心碎的現實。(暫時全球唯獨神奇的日本市場CD銷量係唔跌!)

2018年上半年的CD銷售額為2.45億美元。可能從數字上你覺得都唔少吧,市場還很大呢?!不過當你知道左原來2017年上半年同期的數字是4.2億美元時,你就明白原來數據顯示CD銷量大副下降了41.5%都未計2017年之前已下降的數字。

當然你都可以話收入的大幅下降與出產的CD數量密切相關。在美國,CD出品的數字從3500萬隻(2017年上半年)下降到今年的1860萬隻。從根源上CD的出產就愈來愈少,做都費時做。

不過,RIAA的中期報告並非全部都係壞消息。2018年上半年,整體的音樂製作(串流媒體和實體)的收入增長了10%,達到46億美元。

 

對於音樂轉向串流媒體的收入來源繼續來自Apple Music,Spotify和Tidal等等的付費訂閱模式,收入達到25億美元。

 

CD近年來一直保持著自己實體一哥的地位(當然實體市場仲有黑膠),但這是第一個真正的跡象表明這種實體音樂戰場可能會遇到重大麻煩同挑戰。講緊的是美國市場!香港?!你點睇?你仲會購買CD還是已過檔成串流媒體fans?定一如過往從未課金過正版音樂??

啱晒啲有選擇困難症,又或者純粹想搵啲嘢播嘅朋友!
hobby
【串流平台】Disney+擬推24/7含廣告串流頻道 全天候播放Star Wars、Marvel作品
18 Apr 2024
大家覺得Sydney Sweeney係咪真係咁差呢?
hobby
【影視】資深荷里活女監製批評Sydney Sweeney:唔靚又唔識做戲,都唔知佢紅乜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