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MenClub
POSTED ON 09 May 2017

金鐘三寶之一的JW Marriott其實都幾好蒲,想飲酒有BAR Q88,想Chill Out兼食烘烤西餐有Flint,而中菜廳萬豪亦是不能錯過的重點。我相信巴打們比較少接觸JW萬豪中菜廳,因為多年來餐廳的客路都以傳統熟客為主,轉捩點在於去年,被譽為中菜界超新星的鄧家濠 (Jayson) 師傅強勢加盟。他帶來的變化與水準提升是有目共睹的,一年以還,JW萬豪不但能保持傳統粵菜的優勢,而新派的菜式亦成功吸引更多新客。

JW 萬豪中菜廳行政總廚鄧家濠 (Jayson)

曾經任職天龍軒、南海一號、帝京軒還有尖沙咀國金軒的Jayson師傅,30歲時已晉升成為國金軒的行政總廚,去年再轉會做JW萬豪中菜廳的行政總廚。不要看他年少得志,其實Jayson入行已有10年久,不過行內人都知,做廚的不是捱得耐就有出頭天,2006年Jayson自中華廚藝學院 (不是少林寺),經歷過多番洗禮,去到三十而立,即使位高權重,仍要依靠廚房裡4、50歲的老伙計們,他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 : 「沒有團隊,不會成功」。成為行政總廚,高超廚藝、管理技巧,還有整體的發展謀略,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後兩者需要時間印證,不過論廚藝,大家Book檯就能體會得到。

餐廳主任 Louis Chan

究竟Jayson師傅與負責Wine Pairing的餐廳主任Louis此番有何良策,令JW萬豪中菜廳於金鐘三寶裡突圍而出? 睇睇他們的母親節之選 :


雲腿醬焗星斑件 (HK$280/每位) 配 Vincent Morey Chassagne 1er Cru Les Embrazees 2009

Jayson師傅選用兩斤重的東星斑,以軟浸的方式慢慢將魚肉浸熟、浸軟,所謂軟浸,即將魚肉放於油裡,像Slow Cook一樣,慢慢浸熟從而緊鎖水份,能保持魚的鮮味,肉質仍然軟滑。5月天氣濕熱,他特別加入用豆瓣醬煮成的雲腿醬,很有鹹香,亦有絲絲香辣,令整碟菜式更加惹味。

由於雲腿醬味濃又富有鹹香,故選酒方面,不能過於味淡。Louis於此選擇了Vincent Morey Chassagne 1er Cru Les Embrazees 2009,擁有很鮮明的榛子、果仁、礦物,還有豐富成熟熱情果的香甜,襯托香濃的雲腿醬,層次感更為豐盈。


松茸菜膽龍蝦球 (HK$728) 配 Domaine de Villaine Bouzeron (Aligote) 2013

媽媽食開清淡嘢的話,這款味道清甜的松茸菜膽龍蝦就Perfect Fit啦!鄧師傅用了本地龍蝦,質地比較軟滑、無筋,不會黐牙,食起上來鮮甜爽脆;松茸不算特別味濃,以菜膽、龍蝦配合,各種食物取得優美平衡,清爽而鮮味十足,入口非常舒服。

酒王 DRC Domaine de Villaine的作品,風格非常優雅,配襯海鮮菜式一流,與龍蝦球一起品嚐,其細緻的層次表露無遺,更顯龍蝦肉的爽脆甜美。


陳皮野菌焗雞 (HK$240/半隻) 配 Chasse Spleen Moulis En Medoc 2013

以傳統粵菜的「煀雞」之法,煀完開半後再焗,保留了陳皮的濃郁香氣,雞的鮮味亦同時得到昇華,兩種食材都相得益彰,值得一讚是煀完又焗的雞肉,於拍攝後一段時間仍能保持到相當的嫩滑度,陳皮的香和甜也是神來之筆,食完半隻,絕對會覺得不夠喉,若果一家4口,不用猶豫,直接叫全隻吧。

來自舊世界波爾多的「叉燒炳」Chasse Spleen,相信不少飲家都很熟悉。這枝作品由紅色漿果風味主道,中酒的酒體不會太過Over,入口時能感受到土壤與香草的氣息,與野菌、陳皮的味道極為搭配。


萬豪山渣蝦球 (HK$330) 配 Saint Clair Block 20 Sauvignon Blanc 2014

冠以餐廳之名,當然是鎮店名菜,萬豪山渣蝦球的精巧之處,在於以山渣的香甜代傳統糖醋,令菜式的層次變化更大。炸了的蝦球十分脆口,食落去果真有「唰唰」聲的感覺,加上山渣的酸度,還有少少香辣吊味,長輩固然會喜歡,且後生仔都會食得過癮。

配酒方面,Louis選用了Saint Clair的Sauvignon Blanc。來自紐西蘭的Saint Clair Family Estate,以人手代替機器採摘葡萄,味道清新爽口,襯返山渣蝦球的酸酸甜甜,令人胃口大開。


海鹽酥香脆奶 (HK$90/每位)

甜品一樣精彩,大家記得留肚食!海鹽酥香脆奶,是將傳統芋角和炸鮮奶二合為一。只有甜味的話,這款甜味就未免太Heavy,不過Jayson師傅很聰明地在中間加了海鹽焦糖,使得入口時有點鹹味,互相配合,更易最得平衡。海鹽酥香脆奶沒有配酒,反而這款甜品自帶了一杯楊枝甘露,是Jayson師傅覺得食完熱辣辣的炸鮮奶,應該有杯凍飲降一降溫,很細心喎!


JW 萬豪酒店中菜廳
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香港JW萬豪酒店3樓
訂座 : 2810 8366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