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Feb 2018
BBC今日(28日)刊登了與影帝黃秋生的專訪,當中秋生談到混血兒的身份對他成長的影響,亦首次談到去年五月於自己Facebook專頁「尋父」背後的原因。
MenClub 資料圖片

據報秋生出生於殖民時代香港,父親係英國人Frederick William Perry,是港英時代的政府官員,而母親黃尊儀則為華人。秋生的父親在其四歲時離他與母親而去,遠走澳洲從此音訊全無。留下秋生與母親在香港生活。一名外表「鬼鬼地」的小男生,在六十年代的華人社會生活、讀華人寄宿學校,秋生直言「你的樣子『鬼』,但英文又不是很好,就被人歧視」、「『鬼佬』不和你玩,中國人又當你『鬼』。樣子古古怪怪,不知怎算」。

在專訪中秋生指或者正因為自己的童年,於是用幻想世界包著自己,繼而成就了他的演藝生命。但即使入了行,其「鬼」的形象依然如影隨形「我剛剛入行的時候都沒什麼角色的,演的都是『番邦』,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都覺得很困擾——非常困擾。」

在香港回歸那年,秋生遠赴英國跟隨法國表演訓練大師Philippe Gaulier學習,也為尋根。結果解開他心結的卻是在地鐵上與當地人的幾句閒話。當時有人在地鐵上問秋生「你是什麼人?」,當時穿著一件有狼圖案衣服的秋生反問:「你覺得我是什麼人」,結果對方笑說「愛斯基摩人」,秋生才發然對自己很沉重的身份問題,其實也就是一個笑話。

「到最後,我發覺,通了,」坐在中環一幢鋪著古老花地磚的舊建築裏,他憶述自己的感悟,「我是什麼人?我不就是我嘍?就是混血嘍!是,我喜歡吃(牛)扒,但我又喜歡喝湯。有什麼出奇的?還用找嗎?根本就一直在這裏。」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黃秋生笑說,「多笨!」

圖片:黃秋生Anthony Perry

至於上年五月在Facebook專頁尋父,秋生直言「純粹是好奇」,「當時是想,現在這個互聯網的世界,這麼厲害,是不是擺(照片)上去就能找到?」。但對於結果,他的看法卻相當悲觀「只不過隨便發一下,也沒什麼希望了,」他說,「不可能了,他應該已經死了。」

尋不到父親會否是遺憾?秋生對此很轄達「人生的事情就是由它過去,」他說,「就好像身體上的疤痕,它永遠在那裏,告訴你一些過往,是一個記錄,一個歷史。無需要介意了。」

BBC訪問全文:黃秋生- 混血影帝笑看身世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