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May 2018

IWC的話應該買哪款錶?依照近期趨勢,「標準答案」無疑是Pilot Watch;不過,除了飛行員腕錶之外,IWC的主軸還有Portugieser、Portofino、Ingenieur、Aquatimer,與去年力推Da Vinci,從Dress Watch到複雜功能錶款應有盡有,今天的IWC in 5 Days的第2回,我們先從Pilot Watch說起,讓你有更深入的認識。

Pilot Watch無疑是整個品牌現時最受歡迎的系列,故事可以回溯至1930年代,時任IWC董事總經理的Ernst Jakob Homberger有兩個非常熱愛飛行的兒子,其兄Rudolf更成為瑞士空軍機師。

他們在1936年推出品牌首枚為飛行員特製的腕錶 (Special Pilot's Watch),配備旋轉內圈與防磁功能;於1940年,首枚Big Pilot (Ref. IW43)面世,55mm大Size (至今仍是IWC最大的腕錶)、大的全為方便飛行員操作,當時限量僅1,000枚,為Luftwaffe德國空軍採用的時計之一。

IWC First Special Pilot's Watch

IWC First Big Pilot's Watch (Ref. IW43)

於1949年,IWC應英國政府請求,設計了一枚具抗磁性的腕錶供英國皇家空軍使用,IWC作出的回應便是經典的Mark 11飛行員腕錶,可以留意當年Mark 11只有36mm,往後的數十年發展,其實很少見到如此細Size的飛行員錶款,及至去年推出以Mark 11為藍本的Pilot's Watch Automatic 36,喜歡細錶的用家終於有多個選擇。

IWC Pilot's Watch Automatic 36

這裡澄清一點,IWC從來沒有為自己的作品定位作男裝或女裝錶,過往MenClub曾經推介過IWC的倩侶錶,其實也是以Size驅分,不過現代女生戴大錶或男士回歸典雅細錶的情況相當普遍,所以在買IWC時,不必拘泥於男、女裝,喜歡、適合自己才是王道。

隨年月發展,Pilot Watch的盤面變得更為豐富,除了有計時盤、動力儲存顯示、年曆、月份,如「Top Gun」還有星期顯示加上Double Chronograph,即使你選擇買Pilot Watch,也有多款不同功能、盤面的錶款,如初代Big Pilot的簡潔易讀,今天也深得不少錶迷的喜愛。

IWC推出過不少主題飛行員腕錶,如Top Gun,還有噴火戰機Splitfire系列,但數到賣飛弗,仍是IWC的Le Petit Prince、Antoine de Saint-Exupery系列,IWC以多款《小王子》特別版的Pilot Watch,向其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致敬,藍面、啡面同樣充滿魅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IWC於2017年發佈的18k紅金IW502706與IW502701,前者為聖艾修伯里版,以P-38閃電式戰機作擺陀,後者為小王子版本,藍色盤面,擺陀為站在星球上的小王子,真心靚到無朋友!

明日的第3回我們將介紹IWC的其他系列,記得留意MenClub!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