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6 May 2015

撰文:註冊中醫師黃劍峯

(編者按:愈來愈多男士認識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尤其是長期坐office嘅男士,對肝腎有益,具體啲講,成日覺腰痠、尿頻嘅男士不妨食用,最重要係即使長期服用,副作用較少。不過,六味地黃丸始終係藥,食幾多,幾時食,同埋邊類人啱食都要知清楚,否則弄巧反拙。)

見過唔少「巴打」喺討論區講六味地黃丸成效,話此藥有助男士調理好肝腎。

無可否認,六味地黃丸屬頗流行的中成藥,主要用作補益肝腎。受歡迎之一,並非因為有人吹噓,而係佢本質補而不燥,適合病種廣,對於多種慢性疾病都有治療功用,就算長期食,副作用較少。


經常容易疲倦、腰痠、尿頻,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

點解可以補而不燥?

六味地黃丸能補而不燥,全因其「三補三瀉」的組方結構。

中醫所講「補」「瀉」,是利用中藥去「補」身體或臟腑之不足,或「瀉」去臟腑多餘之物質

瀉不單是通過大便瀉出體外,真正意思是將多餘的去掉。例如氣虛者就要補氣,實熱者就要瀉實,清瀉熱毒。

「三補」是指三種針對不同臟器的補藥,分別是熟地滋陰補腎,益髓填精;山萸肉溫補肝腎;淮山補脾滋腎。

「三瀉」是三種瀉去臟實的藥,分別以澤瀉瀉腎火,防止熟地過於滋膩;又以丹皮瀉肝火,制約山萸肉之溫;茯苓能淡滲脾濕,助淮山益脾而不滋膩。

全方就是通過熟地、山萸肉和淮山去補腎肝脾,又用澤瀉、丹皮和茯苓去瀉腎肝脾,如是者補中有瀉,又寓瀉於補。

既然要補,又為何要瀉呢?這正是中醫用藥之道,講求陰陽平衡,藥方中的補瀉機制,一方面以補治本,以瀉治標,藥性就變得溫和,也就更能適合各類人的體質。 

瞓極都咁攰,跑快兩步見冇力,好可能係肝臀陰虛

六味地黃丸雖然補而不燥,但始終係藥,要留意自己啱唔啱食。

邊類人啱食?

但凡被中醫師診斷為肝腎陰虛的人都可服用,即是脷苔少,舌質偏紅,腰痠,手心腳心熱,尿頻,耳鳴,潮熱盗汗等。

邊類人唔啱食?

素體濕熱嘅人,如經常大便溏泄,腹痛,身熱,倦怠,舌紅苔黃膩,呢類人食咗,症狀會加重。另外,脾虛食少,經常排稀大便的人亦不宜服用。除此,感冒發燒,寒熱往來,亦不宜服用。食咗,可能令病情惡化。

不少人視之為「神藥」,甚至誤信儕朋傳言,將之當作壯陽補藥,不理體質,不分時候,隨意「啪」入口,食完自以為「感覺良好」,藥到病除,提升「能力」。

用藥睇季節

其實,用此藥都要睇季節,身處華南地區(包括香港),夏天氣候潮濕悶熱,暑氣較盛就應減少用量。因為成份有熟地,性質滋膩,又遇上暑濕氣候,就會防礙脾胃消化,服用後會令人飽飽脹脹,甚至胸口作悶;另外,成份中的山萸肉,性質溫熱,有可能加重體內濕熱。

如果因為治療某種病,需要在夏天服用,中醫師未必推介閣下服藥丸裝,而係改用六味地黃湯劑,讓中醫在每藥份量上作出調整,特別是將三補的三味藥量減少,將三瀉的藥量增加,形成瀉多於補,在夏季服用會較理想。


本港有售的六味地黃丸(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

邊啲病啱食? 

同樣,只要被診斷為肝腎陰虛類型的都可服用。例如病人患有高血壓,症狀除血壓高之外,還有上述肝腎陰虛表現的話,基本上已可用六味作治療。

總體來講,六味可治的病真的很多,繼有腎小球腎炎、慢性前列腺炎、小兒發育遲緩、腰痛、失眠、功能性子宮出血、耳鳴、視神經萎縮、糖尿病、慢性咽炎、鼻敏感、偏頭痛、紅斑狼瘡、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兒童多動症及神經衰弱症等等。 


本港有售的六味地黃丸(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

六味地黃丸主要7大種 

知柏地黃丸﹣即六味加知母和黃柏,兩種藥可清虛熱和解毒,適用於肝賢陰虛,但虛火較盛時服,例如牙痛、口腔潰瘍,煩熱難眠以及一些慢性炎症。

杞菊地黃丸﹣六味加杞子和菊花,加強保肝腎清肝的作用,對眩暈、耳鳴、目澀畏光、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都有效。

耳聾左慈丸﹣六味加磁石和柴胡,有潛陽聰耳的功用,可改善腎虛耳鳴,耳聾及目眩者。

金匱腎氣丸(又稱桂附地黃丸)﹣六味加熟附子和肉桂,這兩味都是溫陽藥,兼有引火歸元之功,即是將身體遊離的虛火引導回腎臟。適用於腎陽虛者,症見畏寒,便溏、下肢水腫、喘咳、腰痠尿頻,常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及前列腺炎,也是冬季補腎之選。

麥味地黃丸﹣六味加麥冬和五味子。此藥專治肝腎及肺陰不足之咳嗽喘逆,或甚咳血者,有歛肺納腎之功,可輔助治療肺結核病。

濟生腎氣丸﹣六味加車前子、牛膝、附子、肉桂等,可溫腎化氣,利水消腫。用於因為腎陽不足、水濕內停所致的腎虛水腫、腰膝痠重、小便不利。

明目地黃丸﹣六味加石決明、菊花、蒺藜、白芍,這幾種均是平肝、柔肝和清肝的中藥,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而明目地黃丸正是眼科專用藥,尤其適合肝火偏盛的眼疾,當症見頭痛,眼乾澀,眼垢多,頭暈目眩,視物模糊兼有遠視、近視、青光眼及視神經炎者均可服用。

宋代已有典籍記載六味地黃丸,而華人社會亦已廣泛使用及肯定其功效。不過,亦因此有不少人自以為清楚掌握六味地黃丸性質及用法,甚至因誤聽儕朋間的傳言,視之為壯陽補藥。不厭其煩講一句,都係請教中醫師先斷定閣下體質,才決定使用種類與劑量。


黃劍峯,現任上善堂中醫診所主治中醫師。

黃劍峯修畢香港大學中醫內科學碩士、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健康科學(中醫)學士,以及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專業文憑,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批註冊中醫師。著有《防治都巿病-湯水篇》、《幸福媽咪懷孕食譜》及擔任《家有哮喘兒》一書中醫顧問。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