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8 Jun 2017


25歲的陳凱琳(Grace),有一種超乎實際年齡的成熟——畢竟24、5歲還吊兒郎當、渾渾噩噩,一天到晚真真正正地「揈下揈下」的人實在也不在少數——對比之下,Grace有恰到好處的親切、友善、談吐和穩重,而且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這比起同齡的人已經走前好幾步。有時我甚至還略嫌她「太成熟」,少了這個年齡的女生應有的天真爛漫。

旁人(如我)可能會好奇,這種成熟是天生的嗎?還是因為要在「複雜」的娛樂圈生存而逼出來的嗎?又或者近年被網民批評得多所以學懂要看面色做人?而根據Grace自己的說法其實很簡單:近朱者赤嘛!



「香港小姐」也只是平凡人

「其實入行四年,自己真的成長了很多。我想是因為在這行接觸的人,很多都是年資、年齡比我高的人,身邊最好的朋友們也是比我年長,慢慢地自己的思想也可能會變得成熟一點,相處時他們也不會覺得是在跟小朋友說話。我不敢說是因為入了行才會成熟得這麼快,但我感覺自己是比同齡的人成熟得快一點點。」

「我經常跟自己說,雖然掛著『香港小姐』的頭銜,但其實我也只是個平凡人,不會是與別不同的,不要覺得自己什麼明星、什麼人物。因為在社會上大家都只是人一個,做好自己的工作、職位就已經夠了。」



說到做好自己的工作,幾乎一拍劇就擔正做主角的Grace屢屢被網友批評演技浮誇、甚至連身材都成為罵點,更有網民聲言有她的劇就罷看。縱然她沒有在鏡頭前崩潰痛哭,但面對如此批評,Grace當然會感到難受。

「一來沒想過大家的批評會這麼嚴厲;二來自問自己也盡了力,每一份工作都很用心去做,但出來的效果不似預期時就會很愕然。那時我覺得爸爸媽媽把我養到這麼大,為什麼出社會的第一份工就會被所有人罵,甚至禍及父母,連他們都被人追拍。我入行是一回事,但影響到身邊的人真的不太喜歡。」



「不如去教書算了」

「那時真的有想過這麼辛苦不如不要做。選港姐之前我有想過做老師,一來是自己喜歡讀書——我知很奇怪但我真的喜歡——二來是如果能在小朋友小時候就給他們一些正面的教育,對他們以後成長也會很有幫助。所以有想過如果不做演員就去教書。」

「但我又想這一行就是會有其實人看著你,如果接受不到而放棄,那我永遠都不知道將來有沒有被人認同的一刻。加上爸爸媽媽都很支持我,所以我覺得要堅持下去。」



學做成熟的女人

除了父母的支持,男友鄭嘉穎的鼓勵大概也是Grace能走下去的動力之一。Grace坦言當初被影到拍拖時,也有想過對外推說只是劇集演員聚會,但後來想到大方一點地面對可能就不用怕被人偷影,或者會過得舒服點,所以才公開承認。至於兩年以來的閒言閒語?

「其實都理不到這麼多,兩個人在一起跟其他人真的無關,最重要是當事人過得開心,而他又真的在身邊給我很多鼓勵。而且他又是個資深的演員,可以提供很多意見給我。他跟大家理解一樣都是個話不多的人,但如果要說就會說得很中,會在適當的時候說每一句說話。加上很懂得應付我的這種情緒,會等我哭完再來跟我分析整件事。如果我在哭他卻嫌棄『你哭什麼』的話就很不體貼了(笑)。」



雖然說愛情不分年齡,但Grace與男友的年齡差難免令人好奇他們究竟如何溝通。其實就連Grace自己都曾經擔心過。

「大家都想在一段關係中是互相有影響,但一開始我都有想過會不會是他像個大人照顧小朋友一樣看著我,會覺得很不平衡。我以前又會個很多話、很多問題、很煩的人,現在就學懂了在適當的時候才做。但後來他跟我說,原來我對他都有影響的,可能是人會溫和了,以前對傳媒什麼的很敏感,現在都會放輕了。」

「我覺得成熟的男人會很疼自己的家人,很疼你,也疼你的家人,不會只想自己。而且會想到做某件事後對每一方面的後果,可能是被拍了一張相,我們該怎樣去回應,之後外界的印象又會是如何。所以我覺得他絕對是個成熟的人,我也在他身上學習怎樣去做一個成熟、體貼的女友。」




接下來的Grace又會投入無線、邵氏和優酷的合拍劇集《飛虎極戰》當中,問到今次飾演法醫的Grace有沒有信心扭轉觀眾對她的印象,Grace很謙虛地說:「其實觀眾不說我差、甚至更差我就已經很滿足了。我對自己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觀眾看完會覺得這個人漸漸有進步,很用心很努力。我不希望他們再戴著有色眼鏡,『陳凱琳做戲就是差』。其他東西就慢慢來吧!」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Dave、Jo @ MenClub

Makeup: Nicole Cheuk

Hair: Jerry Liu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 Max Mara, Rue Madame, Maryling, CO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