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9 Dec 2017

不經不覺又一年。

每到年尾,我都會默默地為自己這一年做個小總結:這年來認識了什麼人,又得罪了什麼人;嚐過些什麼好吃的,又有什麼是難忘地難吃的;去過什麼地方,看過什麼風光,喜歡過誰,又討厭過誰。到最後埋單結算覺得自己有「賺」,這一年好像就不枉過了。

如果連我都覺得自己有「賺」,那對Katy龔嘉欣來說,這一年過得更是充實。

中學時期就開始做主持,2008年加入無線,由有名冇姓的角色,做到近年的女配角甚至女主角,這些年來Katy可謂一步一腳印地在娛樂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上年更拿到電視台頒獎禮的「最佳女配角」,總算是捱出頭來。代價嘛,大概是「睡眠」吧?

「今年是『冇瞓覺』年(笑)。因為由上年年尾開始拍《平安谷》,一拍完接住就拍《誇世代》,因為是五十集的劇,所以都拍了好一段時間,大約八個月。八個月之後突然知道又要開劇了,所以這一年大概是『冇瞓覺』年。」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幾誇張的,但同時也是很好的訓練。而且你不去到那個狀態、沒經歷過的話是不會知道自己做不做到的。我發現原來每日只睡兩個小時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沒什麼分別的。反而是不用開工的一天,雖然你想休息,但會很不知所措,做什麼好呢?會覺得很悶、很沒樂趣似的。有些人返工就很想收工,我們是不想收工,有時收工了還慢慢聊天,弄這弄那的才離開。」

雖然聽來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癥狀,但從Katy的眼神我可以感到她大概真的是樂在其中吧。

忙到連覺也沒時間睡,我以為對Katy來說2017最難忘的畫面大概是某日連開三十小時的「絕境」,或者是「絕境」過後躺在床上的一刻。誰知道她最難忘的,是今年的父親節。

「我爸爸媽媽不在香港的,所以自小就跟爺爺嫲嫲住。現在老人家年紀真的開始大了,身體又有點毛病,但我每天的工作實在太忙了,根本就沒時間去見他們,每一年就是父親節、母親節、中秋才可以聚在一起。到今年父親節我記得我親了爺爺一下,然後他很開心。」

「從小我都很少這樣做,我不是那種很『甜』的女生,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就很想親爺爺,於是就把他緊緊的抱著再親了他一下。爺爺本身是很大男人的,但你看到他笑,偷笑。其實他好開心,但又要擺個男人款出來(笑)。」

娛樂圈近年流行「聯群結黨」,Katy也與一起拍劇的陳凱琳、譚凱琪和沈卓盈組成的「少婦聯盟」,其特點之一,就是沒一個人是真正的「婦(已婚)」。雖然說是因為拍劇的角色而命名,但今年二十有八的Katy難道也是想結婚了嗎?

「認真的說,小時候當然會想很快結婚、生小朋友、有自己的家庭,但出來工作後就發現有很多不許何的因素。多數自己和身邊朋友想的,和現實發生的都會有不同…你想而已,現實又未必可以。」Katy帶著苦笑說道。

「想結婚是一定的,想有人疼惜也是一定的,但不能這麼任性為結婚而結婚——沒人想結兩次婚的嘛,總得找個人是你想他陪你一輩子,可以令大家進步的。他可不可以陪你完成你想做的事,你又可不可以陪他完成他想做的事,這很重要。」

「很多人都會問,你想要個怎樣的男生或者怎樣的女生,很多人都會由外貌、性格入手,但我反而覺得…尤其是有點經歷了,就覺得心地好很重要。保護自己不緊要,但你不可以去害人,不要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就去弄人家,我很怕這些。我會喜歡身邊的人是為其他人著想,多於為自己。」

那一下苦笑,那一句「經歷」,不禁令人聯想到Katy過往的感情史。難道是「見過鬼怕黑」了嗎?難道對愛情已沒信心了嗎?

「不關事的,真的不關事。」Katy肯定地說,「那對現在在你身邊的人不是很不公平嗎?而且我相信不同人加在一起的化學作用是不同的,千萬不要拉在一起說或者有比較,會是很差的一件事。」

2008年首次拍劇,到下年就剛好是Katy入行十年,當年的少女也變成現在的「少婦」了。回首過去,Katy又覺得自己這十年過得如何?

「很好(笑)。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太大的不同,而這又有好有不好的。以前都有人說過『過一陣子你就不是這樣了!』,但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那個樣,還是直腸直肚,有時太直又搞到人不開心(笑)。但我開心的,起碼做回『我』,不會沒了自己。」

「這十年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恩。每個人的路都不同,但我的路真的很平坦。其實這不是必然的,為什麼要給這麼好的東西你?我也不知道,但我就會提醒自己,這些事不是奉旨會出現在你身上。」

「我有個好處也是壞處,就是我不思考東西的。人家問我,你有什麼目標、有什麼想做,真的沒有,我思考不了這麼多。我就是覺得你給我一個任務,我就做好它,交到功課之餘,要比以往不同,要有更多的東西表現出來,令到人有驚喜的。之後的東西…我真的、真的沒想。」

你要說Katy太單純嗎?或者也是,但現世代就是太缺少懂得珍惜、欣賞自己身邊一切的女生。人們常說的「知足常樂」,大概就是體現在Katy當日只睡了兩個小時,但依然燦爛迷人的笑容上吧?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Ricky、Sam @ MenClub

Make Up: Sammy Lam @ gardenia

Hair: Sue Cheung @ hair corne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Classic Tina Bridal

Special Thanks:The Fleming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