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8 May 2018

年初Sisley在大台頒發禮拿到「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從被宣佈得獎到站在台上,她「掙扎」了將近一分鐘才能說出幾句「多謝」,然後雙手摟著獎座,略帶自嘲地說出一句:「由我選完港姐四年…五年了,一直都…好像…不是那麼好是吧?」

的確,Sisley在拿獎前的新聞都以負面居多:與男星撞樣、演出受批評、學歷受質疑、緋聞滿天飛,連她自己也在頒獎禮說:「那時很多人不喜歡我,可能到現在還是很多人不喜歡,不喜歡到連我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

「13年選港姐的時候真的完完全全是無憂無慮的——應該是說『無知』,當時根本沒想過什麼是『娛樂圈』就去參選,完全是參加課外活動的心態。原來參選第一日要見很大班傳媒,一個有計劃些的人可能會準備要說什麼、穿什麼。我完全沒想過;當日下雨所以拿著傘,揹個運動袋,牛仔褲平底鞋就去了,妝都沒化,很隨心。但就是隨心、隨心,後來才發現原來很多事都要…思考、計劃得好一點,事情才能做好一點、順暢一點。」

「(壞)事情發生時是覺得很委屈、很不開心的,『為什麼是我呀?』。明明身邊(類似的人)大有人在,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事都可以變成負面的事,很不解。但現在…這一秒的我比較正面(笑),所以會感謝所有事。我是思考很多的人,每一個章節、細節去想,原來在這些之中我學到這些,那些雖然令我很痛,但現在的我變堅強了,我會很感恩。」

「我以前看娛樂新聞的心態是,(藝人)為什麼要戴口罩戴帽出街呢?光光明明食飯為什麼要那麼害怕?到我自己入行,我不想見到人,把自己遮得…食飯也不想看到人、不敢出街。所以我有點不喜歡自己,會覺得以前說得那麼瀟灑,為什麼現在你會去到這個地步?食飯而已你怕成這樣?但沒辦法,就是食飯人家都可以寫一篇東西來傷害你,你就要保護自己。」

「不論記者寫的也好,網民寫的也好,其實都是你工作的一部份。如果你只顧拍劇、做綜藝,對工作的處理是不夠全面的,所以某程度上都要顧及(輿論),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份。」

Sisley說或者是因為自己臉孔比較有菱角,大家總以為她是個強悍的女生,事實上有需要的時候她的確可以很強悍,但其實她也有很脆弱的一面。

「我是水瓶座,所以性格很極端,正面的時候可以『正面寶寶』到極點,負面的時候就在黑洞裏沒人能把我拉出來。所以身邊認識我的朋友知道我消失了一陣子,他們會自動來找我,『你怎麼了?』,因為我真的會把身邊所有『門』關上,把所有人都推出去,自己不停沉淪在黑洞之中。」

「很多人都覺得這麼情緒化是不好的,但那時去上秋生的演技課,他就覺得是好事,要好好保管,只要能把它訓練到受自己控制,演戲時就能大派用場。現在的我就是和牠搏鬥中,要嘗試馴養一隻野獸,把牠教得聽聽話話,要攻擊時就攻擊。但現在要和野獸搏鬥,你也會受很多傷,我會這樣形容現在這個階段。」

或者是因為Sisley自身的成熟,拿了獎加跑完半馬之後連帶輿論以至網民對她也慢慢改觀,「蔡思貝」這個名字逐漸地擺脫各種負面新聞,頒獎禮上的那番話亦甚有吐氣揚眉之感。但Sisley自己卻不覺得是這麼一回事。

「我覺得不是什麼『轉變』,條路一直都是這樣,只是剛巧現在走的這段比較平坦,絕對不會覺得是黑變白的。」

「我不是想去告訴別人我有多慘有多可憐經歷過什麼,如果要的話我大可以在社交網站上打『千字文』澄清又好什麼都好,但我一次都沒做過。我希望的是當有人看到我那段分享時,能夠得到一些能量。我不是想分享給那些平步青雲生活無憂的人,而是說給身在黑暗中的那群人知道,其實所有人都會經歷這些。當然我大可以端端莊莊,多謝完一大堆人就算,但我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台上都已經多謝了想多謝的人,既然站得在香港的台上,是不是應該說一些可以影響到人的說話呢?所以當時掙扎了很久要不要說一些自身感受的時候,最後還是說了出來。」

之前的事情告一段落,接下來Sisley最重要的演出就是與「回巢」的張衛健(Dicky)合作、今年將會播出的《大帥哥》,形容為「夢想成真」的Sisley坦言非常緊張,更緊張的是因為Dicky都很緊張。

「因為他要揹起整套劇!所以他又覺得自己很大責任,我又覺得自己很大責任,剛開始時的工作氣氛是緊張到不得了,但這種緊張對件事是不好的。但很快大家發現了就開始調節,不行,要放鬆點,拍劇大家繃得這麼緊是不會好看的。現在沒壓力,因為拍的時候盡了力,整個團隊都盡力了,現在也沒辦法改變了。」

「我其實很想專心工作,(希望)大家能夠多注意一點工作上的事——我想不光是我,所有藝人都會這樣想。所有人(在工作上)都在『推銷」某種東西,你推銷的可能是口才或者文字,而演員則是把靈魂拿出來給大家觀眾,為什麼你們不留意我的工作,而是留意我收工後跟誰起飯?假如我是個出名的畫家,我想你看到的是我的畫,想你去研究、談論我的畫風,不要去談論我畫畫的時候酗酒吸煙什麼的,你看的是畫嘛。」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Henry Lam

Video: Dave、Kay @ MenClub

Make Up: Henry Li

Hair: Sue Cheung @Hair Corne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Topshop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