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3 Feb 2017

歐陽修在《醉翁亭記》寫道:「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他當時寫的是琅琊山的景色,後人(即是我讀書時候的中文老師)看到的卻是人生之變化。或者年少無憂會是「春」、青春火熱會是「夏」,秋草人情就是「秋」,萬物歸寂會是冬,而身處不同「季節」,看到的、經歷的、感受的都有所不同。但人生之「四時不同」卻不必然是「樂無窮」,尤其當你處於季節轉折朦朧之間,更多的就只是如墮五里霧中的迷茫。

有關「四季」的話題,Evelyn蔡穎恩不想多談,畢竟如她所言,那已經不是她經歷的東西了。再者今年廿八歲的她只經歷了人生的春天,正在慢慢步入初夏,現在談「四季」,實在也是太早。




「其實由我入行的這七、八年來,經歷的都是被照顧的日子。因為一直以來都有經理人公司,基本上每一日都是『被擺佈』的。公司說要今日要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公司說要準備些什麼我就準備些什麼,有人去帶領自己的方向,但其實從來都沒問過自己究竟要些什麼。那接下來的日子就要開始自己照顧自己,自覺會有點兒不習慣、有點迷失。究竟自己想做什麼呢?跟朋友商量的時候,一餐飯我可能會說十幾廿次『我也不知道』。」

「所以2017開始的這幾個月,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希望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專注在當中,做最好的自己。」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現在或者也是個好時機去整理一下自己。但如果以人生之言,自言是輕熟女的Evelyn卻是踏入夏天,而夏天,卻是她最不喜歡的季節。

「我是個不太有安全感的人,不管是去旅行、工作、什麼也好,我都需要一個非常完美的計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就會很緊張、很不自在。就像夏天很熱、滿身是汗,已經脫到沒有東西可以脫,很想連皮都撕掉但又不可以的那種感覺。」

「我今年27歲,我覺得25-28歲這幾年是個很特別的時間,它是你由廿多歲有一點點淡淡的女人味到準備接受自己是『29+1』的成熟女人之間的空隙,究竟我是少女,還是熟女?你要開始尋找自己的目標,開始面對自己身體各部份因為年齡增長的改變。我覺得每一個人的廿五、廿六、廿七歲都會迷失的,因為不想、但又要準備面對三十歲的來臨,不論工作上、感情上,很多東西都要變得更加成熟、更懂得去處理。我自問就對未來的幾年都充滿信心,也很欣然地期待著。」



回顧過去,或者大家會覺得當年名列書展「八模」之一、與好姊妹Anjaylia出雙入對的Evelyn可能會更加吸引。但對Evelyn自己來說,她就更加享受「廿歲尾」的自己。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成長。

「少女時期的自己很大無畏,有些衝動,有時做事也不太顧後果。而且那時的我對很多東西都看得很重,不懂得妥協、放下,身邊很多朋友、自己最親的人也有這樣說過。我覺得過去兩年我所經歷的東西令我…也不能說是看化了,但開始明白有些事情,遇到的時候你會問『為什麼是發生在我身上?』,但其實當時的你是不太會知道問題的原因,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突然之間,沒有人告訴你,你自己也不會提醒自己,但就是『叮』一聲,『原來是這樣』。然後你就會放下一些你一直都不懂得放下的東西,拾起一些你一直都忽略了的東西,重整自己的人生,就會變得更完整,對很多事的看法也會有新的角度、態度。」



「我很開心自己已經經歷過這些東西,所以會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也很慶幸過去有遇到傷害自己、小看自己的人。有時你問為什麼身邊的人會在你跌得最痛的時候離棄你、不再與你有親密的距離,其這就像洗牌一樣,把不好的牌都洗走,留下最好的牌,那你玩的時候才能贏大錢。」

「很多身邊的朋友都說很害怕29+1的到來,但我會抱著一個期待的心情去看待這件事。未知的確是令人害怕的,因為你不知道,你沒辦法控制。但如果我們轉換心態面對,其實就像是你知道會即將遇到你心儀的對象,臨出門前的那種心如鹿撞的期待,是很開心而且充滿幻想的,到那個時候你就會覺得終於到了,終於成功『轉換』成一個『女人』了!」



很多男人對於「少女」與「熟女」的理解,是「少女」自覺奇貨可居,待價而沽;而熟女則怕自己人老珠黃,無人問津。對於Evelyn來說,由少女成長為「輕熟女」,自己看待男生的眼光也所不同。

「以前抱住的心態是無論如何都要找一個自己很喜歡的人,不論他做什麼也好--反正大家也在唸書,經濟水平差不多。但到人大了,著重的就是對方有沒有上進心、責任感,願不願意去承擔。可能很多人會說,又要看經濟能力又要看什麼什麼的,香港女生是不是如此貪慕虛榮。當然我不主張大家要用錢去衡量一切,我很相信的是不管收入很高還是很低,只要女生看到你有為生活打拚,努力,不去怨天尤人而是積極面對自己的工作,女生其實不會有問題的。她們覺得有問題的是去怨,但沒有改變。」

「既然你對工作也可以講一套做一套,那對我會不會也是一樣?對未來的生活是不是也一樣?其實所有女生都想找一個很好的歸宿、屋企,但如果你不能給他安全感,感覺五時花六時變,她又怎會放心把自己交給你呢?況且女人年紀漸長,就不會有那麼多籌碼,一輸就輸清光,所以就會更加謹慎。所以我覺得男生在說女生貪慕虛榮之前,要想清楚自己有沒有為自己的生活承擔。我很慶幸自己遇到個有承擔的人。」



經歷過春天、正在步入夏季,Evelyn與其他同年紀的平凡人一樣都會為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我問她寄望自己之後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她猶豫了一會兒道:「我想成為一個無悔的Evelyn、一個充滿自信的自己。坦白說我從小到,家人、朋友、公司都把我照顧得很好,而我自己是個沒有什麼雄心的人,難聽一點有人就會說我『Hea』,好聽一點就說我不喜歡競爭,這也是事實,因為我很怕麻煩。有時完成工作,收了工我就想做回自己,最原本的蔡穎恩。但也很明白做得幕前,就算回到家中你也是幕前的人,或者新一年我要學懂的就是不論on camera還是off camera,我也要on camera吧?(笑)」

(完)

Photo: Tyler Li

Video: Ricky、Jo @ MenClub

Makeup: Evelyn Ho

Hair: Zap Tang

Styling: Kay @ MenClub

Wardrobe : Hermès, HUGO BOSS, SERGIO ROSSI, Pierre Balmain@Rue Madame, Thom Browne Eyewear, Swarovski, Intimissimi, CALZEDONIA, UNIQLO, MIDWEST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