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March 21, 2016 7:30 pm
聯絡、統籌、翻譯:健一郎

正如黃子華話齋,在香港坐的士,其實是一場與的士司機之間的複雜心理角力--你不知道他會不會嫌遠又或者嫌近,你亦不知道他會不會兜路、挑隧道,甚至到落車那幾毫零錢你都要看眉頭眼額才知道有沒有可能收得到,有時他找足你還會不自覺地感激他。反正整個過程怎也稱不上是令人愉悅的。一切的罪名,其實都指向司機大哥。

你有沒有幻想過,如果為你服務的,不是一個戴著兩隻藍芽耳機邊操縱九部電話的司機大哥,而是一個年輕貌美兼身材好的美少女,又會不會令你順氣得多?如此美妙的事,當然不會發生在香港,但在日本,又真的有個美女的士司機,她叫生田佳那。



「其實對我來說,兩邊都是我的主要工作。最初是大學的時候在表參道附近被星探發掘而開始成為模特兒,但成為模特兒後就沒有時間再做兼職,所以被平時兼職的地方開除了。正當我在想怎麼辦的時候,就看到了飛鳥的士公司的夢想成真計劃,於是就去應徵了。」

昋港人可能很難明白一個漂亮女子,究竟是為了什麼要去當的士司機--畢竟到今時今日,很多人還是擺脫不了「比起出賣勞力,女生出賣身體更合理」的想法。甚至有人會說她「又」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Model,但如果你知道在日本做一個的士司機有多難,你至少會肯定這個羊頭掛得也太辛苦了。

「在日本當的士司機真的很難!首先你要先持有普通車牌三年或以上才可以考一個叫『第二種運轉免許』的牌照(商業用載人的牌照),而考這個牌的其中一部份是到『指定自動車教習所』考試,那是合格率很低、很難的考試,我也是第二次才考上。如果想在東京都內駕的士,除了牌照之外還要考一個叫『地理試驗』的測試,內容是東京都內的道路、店鋪、建築物的道路等等。對我來說地理試驗是最難的,第一次不合格後,要不斷溫習才在第二次通過,而且還要參加學習會增進知識等等。光考試就已經要花很多個月的時間了。」



既然那麼辛苦,那為什麼還要身兼兩職呢?畢竟當模特兒風光得多吧?

「因為覺得兩邊的工作都很開心才繼續做呢!果然兩邊也有各自的開心。工作價值嗎?因為我本身是很喜歡開車的,而攝影的話可以試不同的髮型,穿不同的衣服。我開車的時候差不多是全素顏的狀態,只要可以安全地將乘客送到目的地就已經令我很高興,乘客向我說謝謝時也會令我很開心!而且我也越來越記得不同的路,增加了不少知識,這些都是我工作的價值呢!」

一個喜歡駕車的女生不罕見,但一個喜歡駕車到將它當成工作的女生就很罕見,佳那對駕車的熱愛程度,甚至到假期也是在駕車。

「我的興趣當然是開車呀!還有騎單車我也很喜歡,因為騎單車可以去到很多開車去不了的地方。另外因為我在名古屋出生,所以也很喜歡自製蕎麥麵,不過不是在自己的家打就是了。」



如果香港有這樣漂亮的女生開的士,大概每天都會被瘋狂攔截吧?那在日本又會不會有豔遇呢?

「我留意到最近我的乘客增加了!而且日本的的士內有司機的名牌,上面還有照片,所以看到那名牌而知道我是誰的人也很多。雖然開車時一定要望向前方,所以很少可以跟客人面對面聊天,但有更多人認識我和跟我談話,我也很高興呢!」

「跟我談話的乘客中,有些也很帥、會令我心動呢!但我只是覺得遇到他們很開心,畢竟在開車時不太會主動開口跟乘客說話,所以有人主動跟我說話反而會很高興!」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開車,所以完全不介意男生不會開,反而讓我開我會更開心呀!另外因為我有時的想法會比較消極,所以如果能跟比較樂觀和積極的人一起會比較開心吧?」



最後最後,如果要佳那為我們介紹在東京旅遊的好去處,你又會介紹什麼地方呢?

「最近我推介的是淺草!當然可以開車去淺草,乘電車也可以很方便。那裏除了淺草寺,仲見世通內還有很多不同的店鋪。在淺草寺前面轉左的話有也很多地方可以喝酒,我想那應該是日本才有的,我個人很喜歡那裡。再行過一點有個叫『花やしき』的地方,那算是很特別和很本地的地方,還有機動遊戲等等,去那裡的話我想可以都可以玩一整天了!以上就是我的推介」

看到這裏,你是不是也想跟生田佳那一起同遊日本呢?是不是很想體驗一下被美女,而不是大叔載著到達目的地的快感(?)呢?以下我們就準備了一段小短片,希望可以將大家由香港,帶到佳那的的士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