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December 21, 2017 4:00 pm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Sapporo,但Asahi朝日啤酒確是日本國民第一啤,尤其是經典的Super Dry系列,每年國內的銷售額達1億箱,前無古人,暫無來者。

其實Asahi出售青島啤股份的消息,早於今年年頭已甚囂塵上,直至日前才確認接手人是復星國際,並非熱傳的Carlsberg。

朝日集團在2009年從百威英博 (AB InBev) 手上購入青島啤股份,成為青島啤的第二大股東,此舉無疑是為了打入龐大的內地市場,但幾年下來銷售額只見下滑。朝日集團早前於記者會上表示,放售青島啤的原因是「沒有控制權的持股沒有太大意義」。

日資公司在強國營商一向都舉步維艱,除了文化與環境不同之外,大家都知強國動不動就話要抵制日貨,堅持使用國產貨品之類,但我們都知道,那只是口裡說不,轉個頭每年去最多日本的,就是中國旅客 (然後強國又說拯救了日本經濟)。

復星國際以總代價66.17億港元收購青島啤17.99%的已發行股份,另一位買家是香港鑫海盛收購近2%,交易預計於2018年3月完成。自去年收購了8個歐洲品牌,再售康師傅、青島啤等股份,Asahi已將戰略重心移向歐洲,並無奈地縮小在華版圖。朝日集團不懂「國情」,希望今次能買到一個教訓,別再受「龐大市場」的引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