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Frey Lai  圖:MenClub
POSTED ON 13 May 2017
今年3月嘅王者對決2,掀起熱血,21連勝後,大家都叫佢抖下,贏得冠軍,就算有人話體育沒有經濟貢獻也好,但至少贏得榮耀、贏得尊重。經過2個月的休息之後,我們的王者曹星如逐漸康復,下一步會有什麼挑戰呢?

21連勝 挑戰世界拳王
很記得3月11日入場採訪當晚,全場觀眾都陪同曹星如戰至最後一刻,見證他贏得比賽和榮耀,以掌聲向王者致敬直到他返回休息室。曹星如在短短的休息後,帶著傷勢與疲憊的身軀接受訪問,令觀眾心痛,我們也一樣想他盡快休息,但曹星如也有說話想向大家說,很想感謝大家支持。上次長話短說,今次有足夠時間慢慢講,曹星如回想比賽仍有感想要分享。

在擊敗向井寬史取得21連勝之後,曹星如現仍處於養傷階段,等待傷勢復原,預計6月便可以開始復操,為下次比賽作準備。現為WBO超蠅級國際拳王金腰帶、世界拳擊理事會(WBC)超蠅級亞洲拳王金腰帶及WBO超蠅級亞太區拳王金腰帶的主人,曹星如下一個目標在放在哪裡呢?

「我現在正專心養傷,所以今年的計劃都交給經理人去安排,不過我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挑戰世界冠軍。」在此解釋一下「國際拳王」和「世界拳王」的分別呢?現時認受性最高的世界拳擊組織,分別有WBA(世界拳擊協會World Boxing Association)、WBC(世界拳擊理事會World Boxing Council)、WBO(世界拳擊組織World Boxing Organization)以及IBF(國際拳擊聯會International Boxing Federation),每個組織都會有各自的世界冠軍和國際冠軍排名,不過他們的計分方式都是統一的,所以一個拳手是可以有多個世界冠軍銜頭,而曹星如目前是WBO超蠅級國際拳王,而世界拳王則是日本拳手井上尚彌。

保持初心 力爭上游
談到保持連勝紀錄,我相信不少人也希望曹星如可以延續這個熱血紀錄,不過大眾期望會否成為他的壓力呢?「其實連勝又不會帶來壓力的,因為每一次比賽都是與對手的單對單較量,跟過往的紀錄無關,所以比賽時不會因往績而感到壓力。雖然現在能保持勝利,但絕不能因此自滿。因為還有更強的人在你樓上,如果現在就自滿停而下來,不去提升自己的話,很快就被後來居上,所以要保持自己初心,去努力!」


勇往直前 埋身激戰
曹星如的Infighter打法,喜歡走入對方範圍搏拳,很容易燃點起觀眾的熱血,可是這種「冒險」式打法卻常常令他受傷,好似訪問當天,曹星如鼻上的傷仍未痊癒,而且也不能做太大動作,只可輕輕的揮空拳,擺甫士讓我們拍攝。「哈哈,未致於每次都重傷,有時傷勢會比較輕,但有傷時只希望在訓練時努力,希望將受傷機會減少。不過風格是不能一天就改得到,也要因應下場對手風格而改變打法,不可以一套拳打每場比賽。講到最傷一次是將手打腫了,三顆手指骨腫到變成一顆,兩隻手都變成豬蹄一樣。」

武術、格鬥技、運動
近日由徐曉冬大戰楊氏太極拳傳承人魏雷一戰,「武術vs格鬥技」成為熱話,那麼作為搏擊運動的拳擊,對曹星如來說拳擊到底是運動還是武術呢?「我認為拳擊是一種運動,一直以來,小時候爸爸已教我以運動心態去面對拳擊。」曹星如從小就接觸拳,卻不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甚至跟不少年輕人一樣有「反叛期」,對於父母的建議總是帶點抗拒,那麼為什麼變成職拳手,最終還登上拳王寶座呢?


由反叛期轉向職業生涯
「初接觸拳擊時其實沒有太大興趣,因為我爸爸和哥哥都是打拳的,到後來轉為職業拳手前,也不是很有心機去訓練。當初應承轉職業時,是因為覺得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出現在身邊,所以就決定去嘗試,而在應承後就開始怕了。自己下定決心轉為職業拳手後,因為擔心應付不了職業比賽,所以便有了壓力,但後來不想自己在首場比賽輸得太難看,想努力去完成比賽,慢慢投放多點時間訓練,愈來愈覺得這運動好玩。因為投放多了時間,回報也隨之提升,能發揮的技術亦愈來愈時,就愈來愈喜歡這運動,令我感受到付出愈多,收穫就愈多。」

到了現在大家說起香港拳手,第一個答案一定是曹星如,更是不少年青人的偶像,那麼曹星如的偶像或學習對象又是誰呢?「我最尊敬的拳手是菲律賓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他是一個謙虛的拳手,每場比賽都十分進取,不繼努力去進攻,訓練時也十分用功,是很值得我好好學習的對象。」為人謙虛、打法進取,這不正是現在的曹星如嗎?

近三度與日本拳手對決都能勝出,其實每次比賽前是怎樣去部署呢?「每場比賽的拳手都有不同風格,我們在事前知道比賽對手後,就會因應對手的打法而作出部署,會觀看對手過往比賽有沒有慣性動作,分析對方是甚麼風格和類型的拳手,然後利用這些資料安排合適的訓練。」


主場之利 提高戰意
戰前準備充足加上有主場之利,大大提升曹星如的戰意。「對我來說,在香港主場比賽的氣氛當然好得多,全場都在叫著自己的名字時,以前在外地比賽時,全場都是噓聲,只會為主場拳手打氣,所以有很大的對比,那當然會有主場之利。在本身的優勢,再加上全場打氣便會份外衝勁去進攻。」在剛剛的比賽中,曹星如很感謝香港的觀眾的支持,同時也大讚香港觀眾質素愈來愈高。「想起以前去菲律賓出賽真的很難忘,因為一出場便全場噓聲,叫你返屋企。可是到我勝出後,觀眾的反應就180度改變,懂得以掌聲支持,並不會因為你是別的國家而繼續噓。我記得前幾次在香港比賽都會有觀眾向其他方方拳手報以噓聲,但這次比賽入場觀眾都懂得尊重拳擊運動,不會因為是其他國家而噓對手。」


擂台下的曹星如
擂台上的曹星如是一名勇猛的戰士,但擂台下的曹星如卻是一個容易害羞的小男孩。「我在擂台上其實沒有太大壓力,反而在街上卻常感到壓力。因為現在多人認識我,經常會有人叫我,令我覺得好尷尬。」說罷,曹星如一臉尷尬地「紅都面晒」。其實在拳擊以外,曹星如只是個普通人。「平常空閒時都是行街食飯,很少特別的興趣,因為大部份時間都在練拳,私人時間已經很少,而且訓練完之後已經很累,所以自己的時間都是休息為主,還有陪太太。」這時曹星如又露出尷尬的笑容,但笑得甜絲絲。

「還好太太很支持我打拳,當我受傷時,好只會想著怎樣幫我盡快復原。如果只是生氣的話,對康復沒有幫助的,倒不如想方法去治療。她在認識我時己知道我打拳,而未轉職業時她覺得我做運動也是好事,所以沒有反對過,只是沒想到我會轉為職業拳手,就連我自己也沒想過。」如果你身邊也有一個像曹太一樣的賢妻好女友,可以讓你做自己喜歡的事,相信你也會笑得像曹星如一樣甜。

Photo︰Ricky Wan
Video︰Kay Sun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