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6 Jun 2017


八十年代是香港電影最光輝的十年,那時的香港有東方荷里活之稱,出版的電影風行亞洲,捧紅過無數知名演員,有的是英俊小生、有的是豪情大亨;有的是青純玉女,亦有的是性感艷星。而隨住香港電影走下陂,這些昔日的熟面孔也慢慢地消失於銀幕以至大眾的目光之前。年輕一輩要欣賞他們的風光,唯一的渠道大概就是每周日的「道X星期日影院」。而透過這個時段而成功在年輕一群心中佔有一席的,當數萬梓良與吳嘉麗。

萬子哥近年專心於內地發展及打理自己生意,嘉麗姐亦退居幕後做導演,香港的觀眾就難得看到他們二人演出。難得今次《今晚打喪屍》成功打動兩位參演,我問是不是「久休復出」?萬子哥用非常和藹的語氣答到:「不應該這樣說。」



萬梓良:「我沒有久休。」

萬:「雖然我們在香港是比較少演出,但我在國內都有電視劇、電影、舞台劇、演唱等工作。雖然說我長時間都留在國內,但對香港的電影、電視、舞台劇的發展都很了解、很關心。所以不能算是『久休』。」

麗:「我就更加不算『久休』吧!其實這幾年我都有電影作品,只是有時是演員,有時是幕後導演…」

萬:「你不找我?」

麗:「怎麼敢請你呢(笑)?第一萬子哥很難請,他在國內有很多作品,今次《今》能請到他來演也是很難得。而我參演的原因也是因為有萬子哥,和有喪屍!這是最大的兩個吸引之處。當然也想試試和阿聰(張繼聰)和白只等新演員擦出一些火花。始終我們不是同一個時代的演員,所以很想從他們身上看到新演員是怎樣做戲的。」



「吳嘉麗演得很危

根據萬子哥所說,當日是嘉麗姐帶著導演、監製、出品人親自找上門請他參演《今》,嘉麗姐甚至笑言「萬子哥不拍我也不拍了」。

麗:「萬子以前做的角色多是大哥、豪客,但這套戲剛剛相反,他演一個釋囚,和舊時的形象很不同。但我相信萬子哥一定可以有新的面貌給觀眾看到,原來他也可以做落泊的角色的!」

萬:「我也是借這個機會稱讚一下嘉麗。因為在戲入面的角色,我和她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後來因為很多事而不能順理成章地在一起,更因為一次交通意外而跛了腿。到我的角色坐完牢出來,看到她因為感情和意外而失去昔日的光彩,於是就有一場戲去剖白,究竟當年發生什麼事在會搞成這樣,將誤會解開。因為是對剪的戲,所以先拍我的部份。到嘉麗的時候,她演到完全虛脫,一路哭、一路哭,哭到收不了,完全地墮進角色之中。這是作為演員很歡喜的事,但其實也很危險的…」

麗:「我的角色對這個男人是又愛又恨的,所以當他回來剖白時,我是在問『為什麼你要回來找我?』是對他的控訴,也是對天的控訴,鬱結了這麼多年,所以那場戲是一定去到虛脫的,就算導演叫停其實都收不回來。」



要為繼承者打氣

兩位前輩都說很想跟新一代的演員合作,看看他們與自己當年有什麼不同。既然電影已經完了,兩位又有沒結論?

萬:「基本上是一樣。拍戲是會上癮的,拍著拍著你自然就會有要求,怎樣演得有特色一點、有層次一點、立體一點,這些都是演員自己的考慮和創作,當然也有劇本做基礎。我覺得每一代的演員,成長都是需要時間、要演出機會。所以我很開心自己是個演員,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經過很多考驗才可以成為演員。」

麗:「我也是!演員每套戲都不同角色,有有錢的、有沒錢的;有些遭遇很好有些遭遇很差,所以可以演很多不同人生,可以很貪心地做很多世人。而跟新演員合作就會回想自己後生的時候,但我們那昤一日九組,,一年拍十幾套戲,所以有很多機會去『操』,相對來說現在的演員機會少了,但現在器材上也幫到很多,以前打的要自己打,跳山的可能也要自己跳,這些是不能比的。但希望不論是我們還是新演員,都可以為香港電影出一分力,始終不能沒有香港電影的嘛!」

萬:「我再補充一點,不止是我們演員需要新力量,就算是幕後、群眾演員、製片、宣傳都需要新力量,所以我要為我們年輕一代的繼承者鼓掌、打氣。」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Sam @ MenClub.hk

Video: Dave @ MenClub.hk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