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31 Jul 2017

男人不可跌下,可背起任何代價。男人不講廢話不夠打亦能捱打。」久未露面的沈震軒訪問時在我們面前彈著吉他唱著歌,不同於過往演戲,總是訴說著別人的故事,這次,他要說的,是自己的故事。





大眾對沈震軒的印象,總離不開大台、演員等等,縱然沈震軒在演藝事業上頗有成績,但人總要向前,不應原地踏步︰「我在電視台做了九年,大家都看過電視劇中的一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呢?』我便選擇在未來的十年想想自己的方向該怎麼走,可以做到什麼。上年有段時間讓我去沉澱一下,想清楚自己未來想怎樣。這次從一首歌《打不死》去告訴大家,沈震軒沉澱過後,再次回來,希望表現出不一樣的我。而《打不死》裡我寫的都是我自己的心聲。」沈震軒自問是個貪心的人,並不單單滿足於演藝,希望在歌唱事業中都能做出成績︰「我很喜歡演戲,但演戲是演繹別人的故事;而音樂,我可以唱自己的故事。





沈震軒一直很喜歡唱歌,對於以演員身份為人所熟悉再轉型當歌手,卻不感到遺憾,反而甚是感激︰「雖然我很喜歡唱歌,但讀演藝訓練班前其實我只會唱K,當然我很希望在音樂上有所發展,但當時我的音樂造詣還未夠格,同時其實很高興可以由演員身份入行,正正是因為演戲,令我明白何謂唱歌要有感情,因為演戲你會經歷不同的人生,從而在唱歌時更能揣摩各種感情,更能好好享受。」從兩、三年前沈震軒開始有自己的歌曲,到現在終於有一首自己寫的歌,由自己創作的Melody,到說出沈震軒現況的歌詞,完完全全講述著自己的故事。






《打不死》裡面寫的東西都很Man,比方說男人應該怎樣,男人不應該怎樣;男人遇到問題時會怎樣做……對自己要有承擔、有要求,面對任何事都不講廢話,咬著牙關默默去做去「頂硬上」,這就是沈震軒一向的想法︰「這次我用一首歌去講述怎樣面對各種事情,或交待我是怎樣的人。因為我不喜歡用說話表達自己,想像藝術家一樣,用歌去回應所有事情。」在構思《打不死》的時候,沈震軒心裡一直有一個典範,那是他的Hero,那是他的爸爸︰「在我心目中,我爸爸是我的Hero。其實一直以來,我很希望令我爸爸Proud of me,你知道男人與男人之間就別那麼肉麻,所以這首歌未公開前,我已經給他聽了,想對他說︰『你的兒子,現在是個男人。』」作為子女,很多時候為了不讓父母操心,總是開口閉口都說︰「得啦!冇事呀!」但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縱使聽見孩子們說沒事,還是會憂心不已,除非孩子很堅定地對自己說︰「我很好。」而沈震軒就是想透過《打不死》去告訴父親︰「我很好。






學習成為真男人,沈震軒認為最重要要有「膊頭」︰「一個真男人要面對很多困難,但都不會倒下。不知是幸運或不幸,我人生遇到很多困難,不過我都會咬緊牙關去闖過,因為我覺得,男人就應當如此。」如果一生風平浪靜沒闖過,又如何得知自己能夠堅強熬過?沈震軒認為男人要面對困難,而且是不停面對困難,因為當將來成家立室,你要面對的不只個人的困難,還要承擔家人的困難,所以男人是不可以倒下、不可以那麼脆弱。






沈震軒承認,每一個男人都比女人孩子氣、每一個男人都是「大細路」,但要怎樣變做男人呢?就正如《打不死》的歌詞所說,只要你有一個願意為之赴湯蹈火的人,一個更孩子氣的人,都會變成真男人。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