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5 Aug 2017


2005年的《殺破狼》,大概是本人最喜歡的近代香港動作片,沒有之一。就算不看最後甄子丹與洪金寶的打戲、不看甄子丹與吳京的「半套招」,只看演員陣容,洪金寶大哥、任達華大哥,已經是荷里活級巨星的甄子丹和剛剛收了幾十億票房的吳京,這組合絕對是可一不可再。亦因為是經典,所以「殺破狼」三隻字在我心中,有一個很特別的位置。

創下《殺破狼》後,導演葉偉信再於2007年與甄子丹合作前傳《導火線》(原名《破軍》),2015年的《殺破狼2》卻交由鄭保瑞導演執導,所以今次的《殺破狼.貪狼》,已經是葉偉信導演十年後再次拍攝《殺破狼》系列的電影,十年過去感覺有什麼不同嗎?葉偉信導演說:「跟十年前沒什麼不同,反而重拾了自己喜歡的故事、主題,才發覺原來我是喜歡這類型的。」



「《殺破狼》是動作加人性宿命的電影,除了動作之外,裏面人與人之間的故事其實有很多宿命的感覺,而我覺得這是真理來的。不只是因果,而是任何事件,例如你和我今日可以做訪問,都是很多因緣和合的結果。就算我們命中一定會相遇,都可以不是這個(訪問與被訪)關係,所以是要很多可能性才會得出我們現在這個關係。我信人生的所有事都是因緣和合,是沒有本身的必然性存在。我不敢說自己很認識,但就對這個想法很有興趣。」



在《貪狼》中古天樂飾演的爸爸因為不滿女兒(陳漢娜飾)未婚懷孕而逼她墮胎、與男友分手,女兒一氣之下出走泰國,結果引伸往後的事,古天樂遠赴泰國拯救女兒。表面上是一個講父女情的故事,實際上探討的卻是「人」的價值。

「他認為他這樣對女兒是做好事,在他的人生閱歷,他覺得應該要這樣處理她與她男友,也不想女兒生下這樣的一個生命——老實說也不知道是不是生命,這也是我想問的問題,別人的生命對你來說是不是沒有價值的呢?」



「戲中真正的反派不是Chris Collins (飾演人體器官販賣商),而是想要這東西(器官)的人,是不是你的生命就最重要?你的就一定要延續?你不想死,那你就排隊等人捐呀!真正的器官捐贈是排隊的呀,不是因為你的身份、因為你是政要、高級一點,大家都是排隊的,那為什麼你要比我先呢?會不會有打尖呢?我都好想問這個問題,但問都很蠢啦,一定有啦。」



「我不覺得這是悲觀的看法。很多人覺得失去生命就是悲,當然你也可以這樣看,但生命遲早都會失去的,遲一點早一點真的有分別嗎?早是否一定不好?好和不好又怎樣去界定?有時我作為觀眾,去看一些人家叫做是『灰』的電影,我覺得它會打動到我的心,而我會更加積極去做人。所以我不覺得這是悲,這是事實,事情真的是這樣,我們一定要去面對。」



「開心與不開心,我們都一定要走下去,只是我更不相信『我們已經很慘,要看一些開心的東西』——為什麼一定要看開心的東西呢?有什麼開心呢?我覺得看到真正的東西才是開心的,我看到虛假的東西有什麼值得開心?我覺得最開心的是觀眾知道,開心是可以選擇的,而不是因為電影開心與不開心。我會想,觀眾走出戲院,會覺得原來有些事我們是如此無能為力,那就應該要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


Editor:魏文青

Photo:Sam @ MenClub.hk

Video:Jo @ MenClub.hk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