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Aug 2017

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紙醉金迷、耳鬢廝磨,大概是男人對「歡場」恆久的印象與幻想。由青樓、舞廳、夜總會到夜店,「歡場」就像是一個性感誘惑而且神秘的美女,歷年來以不同造型靜候有膽色、有本錢的男人去敲開那道藏於雙腿之間的大門。

但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膽色本錢機會進入這個神秘花園,在花園外窺看的人也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帶著齷齪的想法,更多的只是希望八卦一下大門內發生的花邊新聞。亦因為如此,以「歡場」為主題的電影系列幾乎每幾年就重來一次,甚至還反映了當時的歡場文化。而最新的,就是以「私竇」為題材的《私人會所》。



「其實電影是有循環的,五年、十年就有小循環、大循環,而這一類講夜場、靠夜場講當今生活、女生的心態行為的電影,可能以前有《星星月亮太陽》或者《應召女郎》講夜總會,近年的又有《喜愛夜蒲》講去蒲、或者《同班同學》講援交。而私人會所其實就即係私竇,即是一些只限會員、在一些商業大廈中的高級夜總會。」《私》的編劇筆華棋說到。

「但我們覺得只寫私竇,故事又有點太單薄,於是又去想現實中去這些地方娛樂的究竟是什麼人?無獨有偶地原來有很多金融人士,莊家、炒家、Fund佬、Trader之類的。這個世界再加私人會所的世界就會幾精彩,所以就有這個故事的誕生。」



而將自己第一次正式演戲的寶貴經驗交出來的陳詠謙,就對「私竇」有這樣的感觸。

「簡單一點來說,你付多一些錢,女生就靚一些,就是這樣而已。例如我拿一千銀去夜總會玩的,那我就會得到一個非本地、非台灣、非日本,全都是來自某一個國家的女生陪我玩;但如果我一晚玩十萬蚊的,那就可能有香港的女生,甚至是上電視的、做空姐的、教書的。說到尾就是將貨就價,私人會所就是一班有權力有財力的人聚在一起,又消費得起,要用靚的玩靚的,順便傾生意。我的理解就是這樣。」



曾經為編寫劇本而訪問過私竇客人的筆華棋更道出當中的秘密。

「大家心目中的『出去玩』,就是我付錢有女生陪,但有什麼女生會在這裏工作呢?她們的心態是什麼呢?而她們不是編寫了一個故事去跟客人說,而是真的『我在銀行上班』、『我在幼稚園工作』或者『我是教琴的』,林林總總各類職業都有。她們的收入也不一定是低的,可能都有幾萬蚊一個月,那她們為什麼會來工作呢?來到又要做什麼呢?很多人以為夜總會就是攬攬錫錫,灌醉了之後就同『媽媽』說要拿手袋出街,但原來在私竇是不容許的。當然有人會偷偷地做,但絕大部份都不會。」




「聊著聊著客人就會發現,這個女生又靚又乖又有學識,為什麼會在這裏工作呢?於是下次來又會想找這個女生,然後就形成我很多朋友所說,一種拍拖的感覺。其實這是非常諷刺的,『拍拖』是如果我喜歡你,問你拿電話,行街睇戲食飯,這就叫拍拖;但原來當你很忙、或者很有錢,你的『拍拖』原來是來這些地方,因為你不想去問女生拿電話,或者給女生卡片叫她打給你,因為很多時會行不通,而他們的時間太寶貴了,他們想撇除所有的『行不通』,於是付錢、坐低、聊天,成就成,不成就下次回來。這些是因為片長關係不能很清楚地介紹的,但我覺得是這個社會荒誕的一面。」



「例如我聽朋友說過有一個人,五十來歲、胖胖的一個男人,沒什麼朋友的,每次去都是自己一個。他很喜歡這間會所裏的某一位女士,於是就追求她,帶她去澳門賭錢,贏了錢就一定會行入名店買東西。那我朋友就問我,覺得他們可以買到幾多錢,那間名店大家都認識,C字頭的。我說一百萬吧,朋友說不是,是二百萬。然後下次他又想去澳門,就叫那女生把女性朋友、同事都帶去,於是八個女生一起去澳門,在夜店與那男人第一次見面。那男人拿出一疊一千蚊紙,每個人就派了八千、一萬元,叫女生們自己去玩。我就問是不是要她們招呼他的男生朋友、客人之類?又不是,他就只是坐在那裏,不喝酒不做什麼,就是看著她們玩。他看到她們玩得很開心,他就很開心了。」

「其實說穿了,能這樣派錢、二百萬都花下去的都不會是窮人,他們會不會都是寂寞的呢?因為他們在現實中可能都是生活在一個爾虞我詐的圈子之中,人家過來認識我是不是想找著數呢?那我寧願是我擺明給你著數,你不用來呃呃氹氹,可能他們會舒服點。」



「看他們想要什麼吧?」在戲中飾演「失匙夾萬(家裏很有錢,但自己沒份用的富二代)」的阿謙補充道。

「如果他純粹是想摸摸揸揸,睡一晚,那目標明確,花他花得起的錢,那一晚找到看得上眼的女仔,然後過得開心,第二朝起來朝氣勃勃的,那不是很慘而已。但如果你下去是想找真愛,或者是想用錢買人家的尊嚴來填補自己的人生空虛,那就當然是慘了。剛剛聽你說,怎樣花錢去追個女生,那我又不覺得那些本來是用來做善事、要去山區起學校的(笑),只不過在這個財富轉移的過程中,是可以分配得再妥當些吧(笑)。」


Editor:魏文青

Photo:Sam @ MenClub.hk

Video:Kay、Dave @ MenClub.hk

Venue:GoGo Snaparty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