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Oct 2017

曾幾何時,鄧麗欣與「阿寶」之間幾乎是一個全等號:戲裏戲外的伴侶一樣、戲裏戲外給人感覺也一樣,作為觀眾難免會自動把她歸類成某種演員。但不知是幸或不幸,隨住感情生活的變化,Stephy的戲路貌似也在變。年尾接連上映三部由Stephy主演的電影風格各異,她的演出也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一部,就是由杜汶澤執導的《空手道》。

「在我而言絕對不是特地安排的。」當我們問Stephy是否一心轉型時,她回答道:「我們經常說演員是很被動的,就算我多想去轉變、轉型,如果你沒適當的劇本、在適當的時候出現,我也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所以是天時地利人和——就說《藍天白雲》,其實已經是三年前拍的;《女士復仇》也有一年多;《空手道》也是一年前拍。只是剛好在這段時間一起推出來讓大家看到,看起來好像很刻意而已。」

「我有留意到大家對我的改觀,知道大家對我的感覺原來有所改變,那當然是開心的。以前可能會覺得我究竟是藝人、歌手還是演員,定位有點模糊——雖然近年我大部份時間都放在演戲上,票房都算頗理想,但觀眾似乎都不覺得我很用心、很專注去演戲。但我也沒覺得氣餒,我喜歡演戲嘛,任何一個角色我都是用心去演。直到現在,我也有在Facebook說過很感動,會有一些報導是集中於我的工作,而且是好評的,兼用一個演員的身份來報導我,我是很感動很開心的。」

「我覺得演員是講歷練的。比如《空手道》的平川真理,如果早五、六年我遇到這個角色,我一定演不好,不會有現在這個狀態。演員演一部戲、或者一個角色,是緣份來的。例如之前人家說我經常拍所謂商業片、愛情片,其實是好的,難道我現在三字頭才開始去拍青春愛情片?我覺得那都是經歷,有1那些經歷慢慢才到現在的我。所以大家可能會說『終於你不拍那些了』,但我覺得這說法是不公平的,為什麼那些一定是不好的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而那些就是我的成長印記。」

戲名叫《空手道》,各大傳媒又報導Stephy花了半年跟日本老師學武,大家或者會以為這是一部動作戲。而又雖然在戲內的Stephy最後真的是打到血流滿面,我覺得電影其實是在說一個「一無所有(空手)的女生如何重拾信心」的故事——電影的英文名《The Empty Hands》,真的不只是港式英文這麼簡單。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英文名時,是覺得很有趣。不只是我的角色,它其實是說出了我們整部戲的主旨。戲中除了真理之外,其他人其實又擁有些什麼?好像也是一無所有的。到最後我拿回間屋,或者找回打空手道的信心,但這些又是不是真的是『有』呢?其實到最後拿到了,我們才知道我們不需要這些東西,每一個人都是空手而來、空手而回,『有』與『無』,真的不是這麼重要。」

「其實人生有什麼『輸』?你覺得你輸了很多,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擁有過很多,但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裏你擁有的,終有一日會失去,那為什麼那一刻你會以為自己是『輸』了呢?怎樣又才算是『贏』回來了呢?我從小也是這樣想的,沒有的總會擁有,擁有的又總會失去。」

在幕前開創了新的方向,接下來Stephy又會有什麼新的目標?

「或者崗位上吧?我也有想過自己會不會去編劇呢?或者做導演呢?但都言之尚早的,做演員始終是好玩點(笑),做導演很辛苦、寫東西很辛苦。角色上…我一直都願意挑戰任何角色,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一刻有沒有導演覺得我適合做某些角色呢?例如我很想做像《Focus》(港譯「千騙萬化」)裏的,偷東西很叻的騙子,有些智慧的角色(笑)。」

(完)

Editor:魏文青

Photo:Dave @ MenClub.hk

Video:Ivan、Dave @ MenClub.hk

Hair on Stephy:Vince pang @ IL COLPO platinum

Wardrobe on Stephy :TOP SHOP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