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27 Oct 2017

無人完美,但同時無人如己,正正是因為自身的優缺點是如此獨特,所以才成就了獨一無二的我們,這種大道理我們都聽過不少,但真正打從心底裡接納的人,又有多少呢?正如嬌小甜美的慧敏哥(陳慧敏),擁有小巧可愛的身段、巴掌般細小上相的臉龐、優美動聽的歌聲,縱然旁人眼中慧敏哥沒有不妥,但在她自己眼中,卻對自身身高存有極大的自卑感︰「我由小學開始便和原班同學一起升上中學,初中時每年都要量度高度,度了三年,我都是同一高度,然後第三年我很有印象,度高後朋友們都衝過來看度高紀錄表,笑我三年來都沒有長高……」雖然在別人眼中,這麼一件小事沒什麼好難過,但對慧敏哥而言,卻真的受到傷害,在心裡留下了一條刺。

可能很多人都認為,在香港地,女生長得矮小並沒什麼問題,反正香港男生又不是長得特別高,加上矮小的女生予人可愛的感覺,也沒什麼壞處,但當事人卻不這麼認為,長大了走出社會,踏足娛樂圈,慧敏哥更覺「細粒」所做成的自卑感並不算少︰「有時候出席活動,要強行穿很高的高跟鞋,但我本身很不會穿高跟鞋,所以很辛苦,但不穿高跟鞋又少了份自信,加上公司也會勸說穿了高跟鞋會比較好,沒那麼矮小,我想這樣勉強自己去表現得不是那麼細小,正是自卑的想法。」作為一個藝人,長得「細粒」確實非常「蝕底」,不單只氣場上輸了別人一大截,有時出席大場合,遇見很多Model及高佻的女明星,慧敏哥也不期然會覺得自己,站在一旁會否氣場不夠,像一夠助手似的。

慧敏哥曾經因為對身高的自卑,而在上一隻碟《小人物》中說過︰「渺小仍然閃耀」,暗示即使自己非常微小,但仍然可以發光發亮,但其實在自我鼓勵背後,正是因為自卑,正是因為覺得自己卑微,才會出現這番話語。不過人會成長,經過好一段日子,慧敏哥慢慢接受了自己的缺點,認為「細粒」並沒有所謂好或不好,坦然地接受自己就是這麼矮小的一個人,所以才有今次這張新碟《一粒嘢》的誕生︰「現在我覺得我就是這樣,根本不用去計較什麼,這就是我的成長。」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脆弱的部分,比方說慧敏哥,除了對身高的自卑外,面對重大場合,她也很容易顯得驚青,結果錯失了不少機會︰「要去衝破這些恐懼,其實真的要每次經歷時都提醒自己,為什麼你要站在這裡?如果你因為恐懼而不能好好享受過程,那會是你想要的結果嗎?不會。所以你要有很多次很多次,不斷不斷重覆的經驗,去與自己溝通,才能夠慢慢踏出這一步,這是很長的過程,可能需要一輩子。」

現在慧敏哥真正認同自己,發覺自己散發出來的能量比以前更多,覺醒了其實自己不需要理會別人如何看待她,萌生這種想法後,自己做任何事情也踏實得多,也更懂得去享受事情,不論是訪問,還是唱歌,對她而言,這是頗大的轉變。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