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6 Jul 2018

世界杯,大家一直都覺得是男性為主的盛事:踢的是男生、看的是男生、連評述的都是男生。而這也是女球迷吸引之處:不光是她們外表很亮麗,也不只是因為女生穿球衣很性感,而是一個與男生有共同興趣、能夠同悲同喜女生,實在太吸引——當然如果她還身穿短裙小背心,吸引力就更加高了。

這也許就是張嘉殷(Kayan)引起大家注意力的原因。作為本地世界杯直播節目的主持之一,論專業評述她當然不及Keyman等人,但賽前、中場的數據分析有板有眼,長腿秀髮在一群男人中也份外搶眼,為緊張的場事添上幾分俏麗。

事實上Kayan早在五年前還在讀書時已經為電視台兼職做體育主播,四、五年間做過英超、西甲、歐國杯的主持,今年是第一年接觸世界杯。雖然工作要經常接觸足球、體育,但Kayan自言其實不是一個體育迷。「我本身也有做開運動的,但是不是對運動很有興趣呢?那時候真的『盲舂舂』,(電視台)有試鏡喎就去試,試鏡那一天直情是有點不想去,因為我很怕新的環境,還要一大早去七點去,真的有想過縮沙不去。」

可幸的是Kayan沒有縮沙,大家才能在電視上認識到她,而她也慢慢學習把工作當成興趣。「因為我不想像逼自己去看很多自己沒興趣的東西,慢慢也會理解當中有吸引人的地方。」

「我又沒去到有些女生會奇怪男生為了場波會很激動,因為小時候我也有參加過羽毛球比賽,很明白比賽中輸和贏的感覺。但一開始時要去理解足球這項運動也真的有困難,先不要說什麼是『越位』,連認個球員的樣、球衣號碼、踢那一個球會、哪一個國家我已經覺得很困難,就等如叫男生去認女生的化妝品,要你逐樣知道它是什麼功用也很難。我覺得就是要看多點、學多點,畢竟我現在對於足球的知識都是不夠的,加上現在慢慢培養成興趣後,某些球賽吸引的話我也會想看。」

正如Kayan自己話齋,女生若果能找到一隊愛隊,看球賽時就會更加投入。而主要主持西甲的她,愛隊卻是英超的「阿記」阿仙奴。

「大約三年多前因為工作關係去了英國,期間看了兩場比賽,其中一場是阿仙奴對阿士東維拉——那場阿仙奴是大炒對手的,但(做Fans)當然不是因為主場大炒氣氛很好,是因為當時訪問了他們一個負責網上宣傳的小部門,人數很少但整個阿仙奴的Youtube 頻道都是他們撐起的。好奇之下回港後就開始看他們的影片,然後我覺得阿仙奴的球員…很好笑!覺得整個球會的氣氛都很好,加上『身邊那位』都是阿迷,所以有點潛移默化吧。」

這個理由很合理是吧?放心,畢竟是女生,還是有個更直接的理由。

「女生在足球賽中想找一個焦點,很自然就是找靚仔,而艾朗藍斯的而且確是個靚仔(笑)。後來慢慢發現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你不能說他腳上功夫很好,但就算他扭失波,他也很努力去追回來。尤其這兩季,我覺得很多阿仙奴球員都不肯去跑,很『Hea』,像奧斯爾似的(小聲),起碼藍斯在場上的表現令人覺得他有心去踢,想去爭個正選之位的,那我就覺得這個球員也不錯——除了靚仔之外(笑)。」

藍斯努力於是奪得美女「芳心」,可見努力還是有市場的(當然如果你靚仔就事半功倍)。這次在世界杯直播節目中被網民「發掘」,Kayan也慶幸自己幾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這四年多(體育主持生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現在會覺得當時想把足球變成興趣的決定是沒錯的,你是不是有看球賽、對足球熟不熟悉,原來大家是看得出的。好像之前幻努力是沒有白費的感覺,很老土雖然(笑)。」

對於將來,Kayan希望繼續能主持足球節目,近年亦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

「因為我很喜歡去旅行,喜歡分享我自己的事,化妝也好生活瑣碎事也好,而那也是一個更能讓我做自己的平台,在鏡頭前做主持,我或多或少都有偏見,但我始終不能把我最心底的說話在直播中講出來,像奧斯爾,我總不能在鏡頭前說:換了他啦!(笑)」

「但在Youtube就可以多講一點自己的東西,所以兩邊都想繼續發展下去。」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Kay @ MenClub

Video: Ivan、Kay @ MenClub

Special Thanks: SFALO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