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Hazelnut  圖:MenClub
POSTED ON 12 Dec 2016

起跑線落後,並不代表不是幸運的一群。「幸運」這回事,有時候是要靠自己的準備及爭取,上天才會眷顧你。就像是陳家樂,他過去8年的電影路並不易行,老套地講句,他的鬥志一直都沒有燒㓕;今年幸運之神終於選中了他,拍了《幸運是我》這套口啤很好的電 影。沒錯,他沒有後盾,就像很多8、90後一樣,靠自己努力爭取到機會!




尤其是拍電影很多時只是外表風光,做電影人當然試過低潮期。而且這行頭很講運氣,你想努力都不一定有成果,家樂就有著一段唏噓的時期。「到入行第3年,已經用光之前儲起的積蓄, 真的「一個仙」都沒有,那時生活費是大約500蚊一個月。」筆者想起以前剛剛畢業,到某雜誌做full time intern也是完全無收入呢,唯有堅信自己儲起經驗後有出頭的一日。所以一直都欣賞家樂,他就這樣就堅持了差不多一個十年。


其實他入行前做過文職的工作,也做過保險,收入都總算穩定。可能你會問,點解繼續堅持演戲?眼前的他眼神堅定地說:「我真的很喜歡演戲,如果我連最喜歡的事業都咁輕易放棄,我怎樣去面對將來幾十年的人生呢?」上天也對他公平,早前讓他參與《破風》,今年終於讓他夥拍惠英紅,擔正男一,而《幸運是我》口啤亦很好!如果你錯過了這套電影,還值得找來一看!講述由陳家樂飾演的底層廚師,跟由惠英紅扮演的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寡居老太兩個人相輔相成、相互陪伴的故事。而在還未正式上映之前,《幸運是我》就獲得了業內專業人士一致大讚,亦早在澳門國際電影節獲最佳男配角獎。



戲裡戲外
戲中的他被爸爸離棄,現實中他卻跟爸爸關係很好,爸爸即使沒有表面支持,也在行動上支持他。「我要很感激我爸爸,在我最沒有錢的時候,我爸爸知道我不想他們知道我沒有錢和生活艱苦。他每一日就偷偷地「攝」幾百蚊給我,但他不讓我知道,便偷偷地放進我銀包 有時放進我櫃裡。其實我知的, 但又不想跟他說多謝,這件事是一件很窩心的事。因為在我甚麼都沒有的時候,是他們的扶持, 讓我走到今日。」


8年的演技成長
在8年前,其實家樂已經有擔正男主角的機會,不過當時還未夠人生歷煉。「我到現在這一刻也不敢看回《很想和你在一起》,始終8年前還是一個未夠成熟的階段,當時不懂去揣摩及相信個角色,心中對這個角色有很多疑問,結果演繹出來就四不像。而出來結果差強人意,就導致一直沒有導演找我拍戲。亦因為這個低潮,讓我學會將個角色慢慢分析、代入,再將它真實化,才懂得塑造出《幸運是我》的陳介旭,這個成長令到有相對好的演出。戲中有一場戲最令筆者深刻,就是家樂在醫院中,被爸爸大大力摑一巴,再不認他做仔,即刻心都酸埋,而家樂也是這場戲最深刻。「這一場戲要被爸爸打完之後,情感很強烈地爆發出來,其實我看完劇本後即時喊了出來,因為我覺得很真實,而且我感受到陳介旭的痛。由第一次看完劇本到拍攝之前,我都沒有再看劇本,因為我怕諗得太多、設計得太多會工式化,想用心底裡最真實的感受演出來。導演跟我說這場戲很重要,因為這場戲對這個角色很重要,他給了我很大壓力。結果到拍攝那一日,我的情緒差不多要崩潰了,到試位的時候 小豪哥一個試位打過來,我已經喊到『癲咗』,導演叫我忍著,因為這場戲很長,我們用了6個鐘去拍,如果我一開始就喊,去到尾個人會很散。我沉醉在喊的情緒3個鐘,但這3個鐘要拍其他side shot,我跟紅姐說:『點算呢?我已經『散散地』,但導演還未拍我,而且想喊得比之前更厲害!』紅姐便對我講:『傻仔來的,都沒有在拍,喊咩呢?做演員最緊要識得放、識得收』她叫我出去吹吹風,抖抖氣再回來。我有點懷疑,一旦離開了這個情緒,真的咁易可以再次爆發嗎?紅姐跟我說:『阿仔你放心,有咩事,有我在,我會幫你。』於是我休息了兩個鐘,飲杯咖啡,然後到片場重新投入情緒,當時所有工作人員已經ready好,我要逼自己要快!此時紅姐走過我身旁,拍一拍我肩膊,然後便轉身而去。我最想要的親情,就是這個感覺!然後便演到那個感覺出來!結很多觀眾都說對這場戲很深刻、很感動。我自己都看了4次 ,4次都很感動,所以這場戲我要特別多謝紅姐!」而今次之後,家樂也對自己更有信心,接下來他最想接拍奸角的角色。「近幾年有學幕後制作,也想試做導演,而題材就會是愛情片。」而他也有三部鬼片即將上映,希望他的新作再次給我們驚喜,也期待這位新晉導演!


後記:
這次是第三次與他交談,第一次見他是書生樣,身型偏瘦,但談到電影卻滔滔不絕,還記得他說要好好裝備自己,打算做gym改善身型。第二次見他的時候,果然大隻了很多,就像是第二個人一樣!他令我知道,原來不可能的事都會成為可能!今次見他,同樣是很健談,同樣喜歡談電影,還多了一份成熟細顧。期望下次見他再會看到新的他!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