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9 Dec 2016

男神黃子華曾經在《秋前算賬》中講過一句:「如果我哋肯一齊唔生仔--係一齊唔生仔--暴政必亡!」誰又想到,1994年說的一句笑話,22年後真的成為香港人的生活宗旨之一?

我常對朋友說,在今時今日這個政治氣候、這個生活環境、這個教育制度,「不生小朋友」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邏輯結論」。不生不是因為養不來,而是怕養不「好」。現在做父母已經不是「供書教學」就叫完成任務,「贏在射精前」、「陀B聽英文」、搶奶粉搶學位大家聽不少,如果想留低一份心意而不是負擔,還多少得留點「父幹」,至少也要幫他付得起首期——問題是你自己的首期都付不了。當你連「生活」也感到艱難,又如何去生兒育女?

「這世代 逼我們絕種」,在這個時候聽林奕匡的《停止繁殖》,確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一開始是Edward (陳浩然)說想我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寫一些不同曲風的東西,跳出這個『林奕框』。當時Terence (林家謙)寫了三隻Demo給我,其中一首就是這首。我覺得它有一種很神秘的感覺,音調也不停在變,是我之前未試過的東西。後來這首歌交給陳詠謙填詞,收到詞的時候老實說我也有驚訝,因為很多人也覺得林奕匡是個很正面的人,但『停止繁殖』看來好像很晦氣,況且我也不像會『停止繁殖』的人吧?後來阿謙解釋說:你再正面的人也會發脾氣,那發脾氣時就當然會說反話吧?」



「其實《停止繁殖》不是一個答案,是一個叫大家思考的問題。的而且確,現在有很多人選擇不去生小孩;也有很多人是因為種種原因,可能是年齡問題、可能是經濟問題而不能生。就算生,也比以前遲很多、生少很多——很多人說兩個就夠哂數,但兩個人生兩個,其實只算是維持人口數目。其實不是『生』的問題,是生完後的他們面對的壓力問題。你想想,小朋友十幾個月大就要面試,一千人面試但只有百多個學位。又或者像歌詞裏說:『連存在都吃力』,那就不如『別再遺傳下去』。是晦氣的,但我覺得真正正面的人不是望著這個社會,覺得沒問題、一切如常,其實是應該把問題帶到去一個更好的位置,讓大家去注意、去關注、去討論,這才算是正面。」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位置…這邊是希望,這邊是絕望,我們是在三份一的位置,比較靠近絕望。很多人問我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朋友,是在計劃中沒錯,但同時我也知道自己照顧自己也是剛剛好,又怎去照顧另一個小生命呢?對我自己來說,不論是生小朋友還是領養,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我真的要有那個時間、心理準備、能力,各種事情都準備好才去做這件事。我很幸運出世在一個很溫暖、很有愛心的家庭,同時也很自由、很多空間,我希望將來我的小朋友也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所以我相信還是有希望的,只是我更相信大家都想那條線更靠近(有希望)這邊。」



Phil近年的歌如《高山低谷》、《一雙手》、《頌讚詩》等,全都是正能量滿分的歌,但自認是雙子座雙重性格的他,其實也有絕望的時候。

「人生最絕望的時候就是無路可行——至少你在那個瞬間覺得是——所有你覺得重要的事你捉不到。你跟另一半的關係很重要、你的事業理想也很重要,當你兩者都失意的時候,就真的不知道可以怎樣做。我那時直情是抑鬱,朝早五、六點也睡不著,自己走到廚房靠著雪櫃。當時迷失的是我想專注事業,但又沒什麼可以做;想離開香港但又如何安置另一半呢?前又不行後也不行,在我當時的角度也真是絕望。」

「但其實現在回看,我當時依然有家人、有朋友、有很疼我的哥哥,其實也不至於這麼絕望的。我有兩個方法面對壓力,第一是做運動,當時我真的做很~多運動,多到我女友跟我說,『你來香港是當歌手,不是當運動員的』(笑)。但那其實只是暫時減壓,你要真正減壓,是要由解決問題的方向去做。那我是歌手,歌手有時很被動,外間的反應如何你其實不能控制。不過,我可以寫歌,所以當時我就寫很多很多歌,將自己積累的痛楚都寫進去,所以才有了《高山低谷》等一系列的歌曲。」



由《高山低谷》到《停止繁殖》,Phil亦由瀕臨離開樂壇,發展到要開個人音樂會的地步——對,各位觀眾,林奕匡將要在來年二月要開演唱會了!

「其實我也沒有預期自己要在這個演唱會做些什麼很特別的事,但我的目標,是做一個無論往後任何時候回望,都會感到自豪的音樂會,也希望大家看完,不論是對林奕匡的音樂也好、對香港的音樂也好,是會有更多期望的。我也很希望會有一個關於林奕匡的回顧,例如我就我喜歡吹色士風,有幾可又真的可以拿出來表演呀?所以我很想把一些我以前很喜歡的東西,都可以再拿出來給大家欣賞,做一個真真正正能夠代表林奕匡的表演,那就很棒了。」

(完)


Photo: Ricky @ MenClub

Video: Dave @ MenClub

Venue: 來佬餐廳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