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MenClub
POSTED ON 28 Dec 2016

時人常道,香港樂壇絕望之處,猶如一潭死水,擊不起半點漣漪;誠然音樂,甚或整個創意工業,相較於上個年代,確如江河日下,但若要說無半點希望,我實在不敢苟同;理由很簡單,這年頭,我還有由衷喜愛的廣東曲目。「尋尋找找為何都找不到」、「無情人做對孤雛,暫時渡過坎坷」、「不應該記起,何必偏偏記起」,李幸倪 (Gin Lee) 和江海迦 (Aga),還有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即使在如斯不健康的市場,她們仍在努力地貢獻自己的音樂生涯,給我們一首又一首動聽的廣東歌,她們是如此的《獨一無二》。

偶像當道的日子,猶幸還有才貌兼備的歌手;很久以前,當Gin Lee還在唱《今天終於一人回家》、《玫瑰的故事》,當Aga還在唱《哈囉》、《一》,我早已心想這人,終有一天能大放異彩。不過事隔數年,連偽毒坤都拎過我最喜愛男歌手,但我最期待的畫面,卻仍未在Gin和Aga身上發生,甚至看到Gin前期經歷過的困境,你會不禁地問,這個市場、這個樂壇到底怎麼了?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大家都明白不進則退的道理,變幻才是永恆,敢於求變,再從急湍之中穩住腳步,才能成為經典、一種永恆的光輝。於2014年,Aga和Gin發佈合唱歌曲《一加一》,兩位才華橫溢的女歌手攜手合作,效果令人驚艷,把原曲《一》變化出另一種充滿矛盾的版本,當然二人的演唱亦屬諧和天籟,詞曲雖彌漫哀愁,但聽起來總覺得很舒服自然。

《一加一》的下集,是兩個少女互相傾訴的心聲,名字叫《獨一無二》。「今次呢一首歌就講我地兩個女仔鐘意咗同一個男生。首歌其實想帶出,兩個女仔因為同時鐘意一個男仔嘅嗰種矛盾同爭扎。做咗呢首歌之後我地發現,原來身邊呢啲情況係好常見。我地覺得今次有呢個題材其實係好難得!同埋好開心可以終於唱出兩個女仔喺一段三角關係,個別嘅心聲,我覺得女仔會少啲咁直接講 (心聲)」兩位女生如是說。

一段三角關係的愛情,當中的錯綜複雜,由兩個對立的「競爭對手」交互敍述,不是很難得嗎?如果男人爭女,可三口六面,出來拆掂,最多亦大不了大打出手,痛過罵過,最後還能維持友誼的機會,應該比女生大得多。「我覺得女仔會少啲咁直接講 (心聲) 我估男仔就會嘅,有咩唔開心就出嚟傾下,打完一場;打完一場交之後就算數啦,男仔通常咁,我諗女仔會收收埋埋多啲囉。」

「如果有《獨一無二》嘅情況,我估我會同個男仔傾咗先。想知道佢嘅意願係點,點解會有一件咁嘅事發生先。聽完之後,再睇下點樣同自己嘅好朋友去處理呢件事。」理性的Gin如是說。不過,從男人角度看,女生的友誼絕對是如履薄冰,有時連一件小事都會互相猜忌,互不瞅睬,去到愛情的生死關頭,誰能維持冷靜、誰能保持理智,不到絕處尚不知曉。

撇除歌曲情境,現實中的Gin Lee與Aga都是感情要好,很了解對方的一對好姊妹。「如果我地好早開始做訪問,如果佢 (Gin) 未食嘢,個人會好靜,同埋慢咗三拍嘅,呢樣嘢好明顯。或者見到佢靜嘅時候就知佢肚餓囉,同埋佢每一次都要攞好大壺水嚟做嘢;咁我有一次問佢點解,佢話因為個壺愈大就會愈重,咁就可以提醒自己飲水,我都覺得幾得意嘅。」Aga笑道。

Gin隨即反擊說:「咁Aga講嘅嘢,我都係可以Apply返喺佢身上。因為Aga肚餓嘅時候都係唔出聲,所以有時做訪問,佢唔出聲我就會係咁講,咁大家知今日佢係有啲肚餓啦,我會頂住先!」

「有另一個煩惱係我地成日都會撞衫,係好誇張,唔係講緊普通嘅撞。啱啱尋日一齊做嘢,我地係著咗同一個品牌,同一舖頭嘅一條褲,再著同一顏色嘅鞋,仲要係全白色,連手袋都要攞同一款。」Gin和Aga都相視而笑,「其實已經係試過好多次,撞衫撞褲係最大煩惱。我地已經有個恐懼喺度,一上車就會問『你今日著咩衫呀?』,望下先!」

撞衫不要緊,換第二套就得了,但撞男友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對於現實中的愛情,Aga首先希望未來的伴侶有3個特點 : 要懂得欣賞音樂、要有幽默感、關係裡要有信任,而Gin的想法則大同小異,只是補充了希望伴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能夠互相傾訴心中所想,不會有所顧忌。咦?大家不妨想想,Gin和Aga合作機會很多,工作、朋友圈子皆有交織之處,如今擇偶條件也說得如出一徹,難道將來真的會有現實版《獨一無二》嗎?

TEXT : Raphael @ MenClub
PHOTO : Vincent @ MenClub、Sam @ MenClub
VIDEO : Vincent @ MenClub、Sam @ MenClub
HAIR : GarySun@HairCorner(Central) for Aga、Kenki Lau@Queen`s private i salon for Gin Lee
MAKEUP : Irene Hung @thelook-studio.com for Aga、YannesLee@ndnco for Gin Lee
STYLING : Kay @ MenClub
WARDROBE : Ted Baker on Aga、Amelie Street on Gin Lee
LOCATION : Mamasita's Cantina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