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May 2017

「格鬥狂人」徐曉冬「秒殺」太極拳師魏雷,繼而炮轟中國武術是一個500年騙局,震驚江湖,少林、武當、峨嵋、崑崙、崆峒、青城均有高手要約戰徐曉冬,「捍衛中原武林正道」,大有《倚天屠龍記》中,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之氣氛。



徐魏之戰後,中國武術界忽然成為兩岸三地焦點,還要天天有新聞,而約戰徐曉冬的武林高手,也一下子人氣高升,受到外界關注、甚至起底:曾被誤傳挑戰「狂人」的青城第一美女松夏央宗,曾登上四川海拔5,025米雪山之巔、在凜冽寒風下裸露後背、金雞獨立;崆峒派亦因此鬧出掌門之位誰屬的風波,秦玉龍、陳虎、白義海、花舞影都跳出來爭奪掌門名號……一大批名不經傳的高手,忽然成為傳媒、網絡追捧的紅人!

源遠流長的中國武術,今時今日,其實已演變成為一門大生意。例如少林寺,開設武校、辦醫藥、演藝、網遊,整個武術產業,估計每年收益逾1萬億人民幣,甚至已被列入「十三五規劃」,成為重點扶持項目之一。筆者除了少年時候修習跆拳道外,對於武術實在一竅不通,然而,當發現中國武術是門產業後,忽然靈光一閃;各大門派不妨利用徐曉冬事件,打造「中國版」WWE,肯定能開拓新財路!

年輕讀者也許對WWE(世界摔角聯盟)賽事較陌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經盛極一時,每場都有數萬摔角迷入場,1987年年度大賽,更創下超過9.3萬入場觀眾的記錄。一眾摔角手也受到粉絲的熱捧,當中有已是荷里活巨星的巨石強森(The Rock),他的著名絕招「巨石爆彈」(Rock Bottom)、「人民肘擊」(People's Elbow),能輕易將對手K.O.。還有元老級選手送葬者(The Undertaker),每場比賽使出決勝招式「黑暗壓制」(dark pin)之後,都以招牌翻白眼、吐出舌頭示威。 



為何WWE當年能夠風靡世界?簡而言之,WWE並非著重摔角競技,而是強調比賽的娛樂性:比賽有劇情,例如選手公報私仇、兩男爭一女、正邪對決等等;摔角手奇裝異服、出場往往嘩眾取寵,而比賽經常用上鐵椅、木桌,加上「鮮血淋漓」的打鬥,充滿火爆、刺激、狂野,令觀眾融入比賽。綜合來說,WWE職業摔角,實際是一種演藝,選手的個人魅力、配合劇本、演技、打造出具觀賞性的表演。

花了這麼多篇幅介紹WWE及其成功之處,筆者其實想表達的是:中國武術界經已具備一切WWE賽事的元素,而且過之而無不及,有力打造出比WWE更精彩的賽事!論劇情,有徐曉冬這個「武林公敵」掀起的江湖恩仇、個別門派內部的掌門人之爭、甚至可以在門派之間恩仇落墨;論服裝和兵器,在金庸小說、電視電影的耳濡目染下,少林、武當、峨嵋等早有一套;論技藝/絕招,同樣金庸小說薰陶下,我們早已熟悉各門派絕技:少林金鐘罩、武當太極拳、崆峒七傷拳、華山派獨孤九劍……加上中國最擅長做假,若然有人牽頭舉辦「中國版」WWE賽事,筆者寫包單,肯定場場爆滿!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