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4 May 2017

近期網絡事故頻仍,勒索病毒Wanna Cry肆虐全球電腦之同時,facebook不足兩周三度故障,實在令人Wanna Cry(想哭),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原來悄悄展開打擊「假直播」行動,希望玩facebook Live的朋友要注意。



facebook推出 Live直播功能一周年之際,同時宣佈打擊「假直播」,用戶不得再利用Live發佈靜態圖片或內容,即常見用幾幅圖加民調,或者倒數計時的影片,違者不僅帖子排序大幅降低,屢犯不改,甚至會被禁止使用直播功能。

這些「假直播」有多泛濫?facebook公佈上年十大直播影片,竟然有一半屬於「假直播」,包括第三位Buzzfeed的「Courtdown to the next presidential election」(5,540萬次瀏覽)、第五位NBC的「Election Results」(3,640萬次瀏覽)、第七位Viral Thread「Population count from US to CA」(2,559萬次瀏覽)、第八位CNN「Election results on Empire State building」(2467萬次瀏覽)、第十位Super Deluxe「Election map」(2,435萬次瀏覽) 

表面看來,facebook這次打擊「假直播」,好像很合理,實際上不著邊際:首先,被批評得最厲害的直播,根本不是靜態圖片式民調或倒數,而是一些涉及謀殺、強姦、處決等令人不安的「犯罪直播」,和一些魚目混珠、存心欺騙觀眾的影片,例如上年所謂「國際太空站直播」,被揭發是把2013年的YouTube舊片扮實時Live,結果1,900萬人上當,facebook放任這些在網絡散播恐慌的「犯罪直播」不理,倒去規管無甚爭議性的民調及倒數,實在是「麻鷹不管管雞仔」。 

再說這些民調及倒數,究竟有什麼問題?就以躋身上年十大直播的「假直播」影片為例,NBC、CNN等國際傳媒製作的美國總統選舉開票數目直播,誰敢質疑有「造假」成份?這些直播背後涉及大量編採人手進行點票、更新,絕不能僅僅因為畫面只是一張靜態圖片,便聲稱是「假直播」、要取締。至於Buzzfeed的倒數下屆總統選舉直播、Viral Thread的美國人流向加拿大直播,也許很無聊,不過也可以反射出,美國部份人不滿特朗普當選的情緒,總而言之,對比「犯罪直播」,這些民調及倒數,實在沒有急於取締的迫切性。



從另一角度看,facebook要加強審查內容,未必能夠一步到位,人手始終是個樽頸位,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朱克伯格早前在季度業績會上公佈,負責監查內容的人手,由4,500人增至7,500人,不過,報導引述中國直播網「映客」行政總裁奉佑生指,參考其1比5萬用戶的比例,facebook該聘請2萬人,才能應付全球19億活躍用戶。也許有讀者會說,利用AI監查內容,豈非能夠立即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其實,現時facebook也有應用AI,但似乎存在漏洞,上年9月,facebook系統刪除挪威作家上載的「越南女孩」潘金福赤裸逃命的經典照片,可見一斑。

依現時趨勢推測,facebook會一步一步收緊內容審查的門檻,這是把兩面刄:這個全球最大社交平台會杜絕一切暴力、色情、泛濫的內容,但同時言論表自由也無可避免被收緊,是福是禍?不知道。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