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May 2017

南韓共同民主黨文在寅大熱勝出總統選舉,有別於其前任、被醜聞拖下台的朴槿惠,這位新領導人一改以往親美風格,「掉轉槍頭」,轉行親中路線,種種跡象顯示會轉投習帝的懷抱,假若南韓聯中抗美,幾乎得罪全世界的特朗普,又少一個親密戰友,認真大鑊?



要談中美韓關係,必須從「薩德」(THAAD)講起,朴槿惠前任政府一意孤行,允許美國在境內部署「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導致中韓交惡大半年,中國頒發「限韓令」,不但引發中國民眾抵制韓貨,更重創其旅遊業。明顯看重人民幣的文在寅,深知「薩德」是中韓關係破冰關鍵,當選後馬上走「親中」路線,並與習近平在通話中達成共識!

「薩德」是中美韓三國的問題,作為中間人的南韓,為防範北韓,固然不想美韓關係受動搖,同時避免刺激北京,最有可能出現的局面,是文在寅與美國協商,拖延部署、並限制部署設備的運作時間。端倪是他在就職演說時表示,希望主動與北京、美國進行三邊磋商,向美方傳遞北京的不滿,藉此達到安撫的效果,讓雙方關係回暖。 

與朴槿惠政府與中方交惡形成鮮明對比,文在寅剛上任,便馬上派遣重量級代表訪華:上周一(15日)派遣有「中國通」之稱的共同民主黨議員的朴炳錫,率領代表團,出席北京「一帶一路」論壇。朴炳錫是國會韓中協議會會長,曾任南韓《中央日報》駐香港記者。同時,由公認的「知華派」李海瓚擔任訪華特使,上周五與習近平會面,為7月的G20峰會期間進行中韓首腦會談「鋪橋搭路」。



這邊廂,文在寅新政府不斷向北京示好,修補關係;那邊廂,一改前任政府「親美」態度,文在寅對美國多番表現出「務實」態度,特朗普看來不是味兒。在文當選的晚上,特朗普致電祝賀,並表示美韓同盟是「偉大的同盟關係」,可是似乎不能挽回戰友的心,雙方在「薩德」部署、北韓問題上意見相向。 

文在寅多次強調,「薩德」部署的程序沒通過環境評估、諮詢國會,不符合民主;而且特朗普背信棄義,要求韓方承擔10億美元巨額部署費用,惹來南韓民眾反感;加上朴槿惠受審期間,美國多次在北韓問題上越過南韓作決定,特朗普一次次落南韓面子,早而傷透盟友的心。而且,採取「陽光政策」處理北韓核武的文在寅,與「狂人」強硬手段相悖。特朗普堅持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不但切斷財政來源、部署新導彈防禦系統、甚至把軍艦派到北韓海岸等;文在寅則表現較「親北韓」的立場,甚至重啟南北韓重要的經濟合作計劃「開城工業園區」等,美韓兩兄弟若未能解決以上種種不合,雙方有可能變得緊張,甚至為同盟關係帶來不確定性。

文在寅當選後,對特朗普不再唯命是從,更敢於向美國說不!企圖擺脫南韓多年受制美國的局面,在全球樹敵的特朗普,今次遭到忠心的結盟兄弟拋棄,陷於眾叛親離的地步,認真「大鑊」了!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