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Jun 2017

電視劇《不懂撒嬌的女人》掀起話題,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香港,找個男人結婚,對於女士們來說,竟成為一個嚴峻挑戰,絲打們真的要學做撒嬌的女人!



在香港,已屆適婚年齡女士求偶有多難?筆者先分享一個故事,這故事來自一位婚姻配對專家Mrs M:某位年逾四十的女強人,向Mrs M求助,希望介紹一個伴侶,詳述狀況後,Mrs M答:可以,但條件是,你必須辭職。女強人聞後大怒,曰:「我叫你搵個男人俾我,點解要我辭職?」Mrs M答:你任職大集團COO,一個星期有五天要出國公幹,Weekend回來又要上堂讀MBA,就算我介紹個男人給你,你根本沒有時間拍拖。更何況,你本身有三個豪宅單位,一個自住,兩個收租,即使辭職後,生活根本不成問題!女強人聽後不悅,會面不歡而散。但這個故事未完——一年後,女強人回來找Mrs M道「我辭職了。」Mrs M最後成功幫女強人找到一個大學教授作男伴,而代價竟然是要女方放棄事業!

香港剩女問題嚴重,主要原因之一是,40歲以上的男女人口比例不均,根據2012年政府人口普查數據,單身男士佔49%,而單身女士則佔51%,表面看來,男女比例只不過相差2%,為何會造成剩女的情況?由下列表格可見,40歲以下的年齡層中,男士的比例一直高於女士。但從40歲開始逆轉,男士對女士人數大幅減少,在45-49歲年齡層中,比例差距更為明顯,達39%:61%;而50-54歲中,女士人數比男士人數更高出接近一倍,達35%:65%,40歲後,女多男少的問題表露無遺。


單位:1000人


婚配專家更指出,從男士角度來看,無論自己年齡多大,都不希望另一半超過40歲,他們都只會揀青春少艾。據統計,55歲以下男士,希望與伴侶的年齡差距不超過10歲;然而,55歲以上的中年男士,則要求另一半不能超過40歲。由上述表格數據可見,男士在25-29歲、30-34歲的年齡層中,找伴侶的機率分別高達29%和38%,但從40歲起機率開始下跌,35-40歲急跌至18%、40-44歲更跌至11%、超過45歲的甚至只剩3%,故此,年紀超過40歲的女士,由於男士的擇偶條件失去競爭能力,再加上男女人口不均的問題,導致已屆適婚年齡女士「搶男人」競爭之激烈,甚至不下於商業社會爭生意!



然而,據這位專家表示,今年尋找婚配服務的女士,有年輕化趨勢,不再僅僅限於四、五十歲,甚至也有三十來歲的客戶。港女經常不覺這種危機,越年輕的女士、條件越好、問題越嚴重。就以筆者公司一位女編輯為例,廿來歲,表面很可愛,骨子裡卻和《不懂撒嬌的女人》宣萱飾演的Mall姐一樣,是個重視工作、說話無尾音,令男同事敬而遠之,當然也不懂撒嬌。筆者不禁擔心,再過幾年,可能要找Mrs M幫手!

話分兩頭,港女搵老公需求不斷增長,造就婚姻配對、晚餐約會、極速約會、交友平台如雨後春筍,據筆者的婚配專家客戶透露,香港男士數目始終有限,故此幾年前已擴展異地配對業務、攪現代版「過埠新娘」,筆者相信,總有一天,會有婚姻公司集資上市!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