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Jun 2017

「上網睇片免費」原來不是常識!人氣YouTuber Bomba(笨吧工作室)起革命,在香港開創先河向網民徵收$8「睇片費」,結果被網民喪鬧。這場收費革命,可以改變港人免費午餐的習慣嗎?



YouTube 在2014年底推出YouTube Red服務,讓YouTuber可以設定影片收費,不過反應麻麻。訂戶超過45萬的「笨吧」,4月初利用這功能上載首條收費影片「星戀空」,可說是本地人氣YouTuber之中首次嘗試,結果引起不少「笨吧」粉絲非議:「好似冇左當初BOMBA為理想、為興趣嘅感覺」,更斥「笨吧」影片質素差、未夠班、貪錢,「條片真係差到爆,你地愈來愈低質,睇下熊仔頭d片學下嘢啦,個$8感覺被騙了」、「貪錢就貪錢啦!仲扮野、扮明星、扮勵志。」不過,同時也有粉絲力撐收費,支持本地創作:「其實唔想俾8蚊咪唔好睇囉,創作條片同心機唔洗錢咩?」、「有d人話條片低質唔值8蚊,但你睇左咁多年免費先用你8蚊仲要嘈?」、「革新有時候需要代價,希望做到你地想做既野,欣賞你地既想法!」

無論從商家或創作人的角度出發,筆者深信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閣下現在MenClub睇的J圖、文章,全部皆涉及燈油火蠟人力物力,表面上,不費分文便可以欣賞,實則背後營銷部同事拿著這些瀏覽數據,與廣告商討價還價「變錢」,為薪金、租金、稿費等埋單。所以,關鍵是,創作者透過甚麼方式,收回應得報酬而已。



某些讀者或許會說,YouTube有分紅制度,拍片者已經可以從此收回報酬,不該再額外向用戶收費。事實是,香港人口太少,規模比不上歐美國家,幾十萬的瀏覽率,在香港算是一線了,但這數字在歐美,只算三、四線。譬如當紅YouTuber「熊仔頭」,影片「我在香港分手的日子-上集」,獲得「YouTube香港2016年度十大熱門原創影片」第一位,瀏覽次數雖高達937,055萬,唯按照YouTube分紅制度計算,這條片分帳僅折合約7,440港元;即使所有人氣YouTuber每月均能夠發佈1-2條爆紅影片,唯扣除成本、製作費開支等,單憑YouTube微薄分紅收入,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根本不足以維生。因此,大部分當紅YouTuber如達哥、司徒夾帶等,都要從事廣告拍攝、出席活動、參與製作等其他工作,賺取生活費。

創作者收費是天經地義,當然也要花心思讓用戶心甘情願掏荷包。其實現時有些網媒採取課金、月費等付費方式,讓讀者可自由贊助喜愛作者或主持,或者以月費計劃付款給指定作者,來應付部分營運開支。《My Radio》向聽眾收取單一節目基本月費77.7元,聽眾亦可繳付高於此金額,作為對節目主持的支持,同樣是自由參與;另一網台《D100》,除向聽眾募捐之外,也有試聽和收聽服務,例如75元可以試聽「香港台」30日、1000元收聽「香港台 + PBS台」一年。上述網媒以自由課金或月費方式籌集資金,較YouTube Red的事先收費為佳,支持者較為受落。

概括上述課金、月費、事先收費等途徑,其實都依賴一個有系統的營運或收費平台,以此趨勢預估,網台/播放平台的重要性將有增無減,創作人都會逐一泊碼港,終有一天,即使是天才橫溢的創作人,最終也要加盟一個平台,才能讓他的創作取得應得報酬。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