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2 Jun 2017

又到暑期,這個傳統電影黃金檔期,今年竟然連一部鉅製港產片都無(不計中港合拍片),重點全是荷里活、合拍片,回歸廿年,港產片由盛極而衰,令人不勝唏噓。



農曆新年、聖誕與暑期皆是本地電影業三大檔期(其餘還有復活、中秋等小檔期),可謂各方兵家必爭之地。今年暑期,中西片商各有猛片出閘,荷里活方面,焦點電影包括《變形金剛:終極戰士》(6月22日上映)、《蜘蛛俠:強勢回歸》(7月6日上映)、《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7月13日上映)、《星際特工:千星之城》(7月20日上映);兩地合拍片方面,則有《蕩寇風雲》(6月15日上映)、《明月幾時有》(7月30日上映)、《悟空傳》(8月10日上映)。

中西猛片冠蓋滿京華,港產片卻斯人獨憔悴,今年暑期上映的,只有中型製作,包括盧煒麟執導、張繼聰主演的《今晚打喪屍》;陳雅莉執導、袁澧林主演的《那一年,我17》;吳兆麟執導、周柏豪和連詩雅主演的《西謊極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艙》。

最近從網上見到一張「香港電影20年」的圖片,列出回歸之1997年和2016年,中大最高票房「香港電影」,令人唏噓;2016年十大電影,頭八位皆是中港合拍片,第九位才輪到《樹大招風》,本地票房連1,000萬都無,只得918萬,還不及1997年排第十位的《高度戒備》(1,469萬)﹗




港產片漸式微,除了票房,產量如是,回歸前每年有逾二百套港產片,現時跌至約五十套,若果扣除合拍片,純粹港產片僅僅達雙位數字,筆者認為,原因有二:一、2003年CEPA引入中港合拍片模式,對於本地製作人和投資者而言,龐大中國市場是個不可抗拒的誘惑,自然爭相北上賺人民幣,也自然要兼顧中國觀眾的口味,合拍片也逐漸大陸化,導致港產片數量越來越少,大型製作更買少見少。

導致港產片式微的第二個原因,筆者主觀上認為比第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在合拍的過程中,製作人過份遷就市場,放棄港產片特色,舉例來說,上年最賣座的合拍片,周星馳監製的《美人魚》、郭富城主演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閣下還能嗅到港產片的味道嗎?作品缺乏靈魂,猶如一副空殼,號稱港產片卻沒有香港觀眾的捧場,註定失敗。

過去十幾年,香港電影人為賺人民幣,而放棄本土觀眾,做法其實和飲鴆止渴無異,結果導致港產片今天的夕陽光景,這教訓讓創作人有所警惕:別為了客人口袋裡的金錢,放棄值得堅持的核心價值,最後交出一些連自己都不看的產品。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